网站地图联系我们English中国科学院
 
  新闻动态
公告通知
·中科院苏州纳米所关于招募专利代理机构的公告[08.17]
·助力企业平稳复工 ——中科院苏州纳米所测试分析平台面向省内企业提供优惠测试分析服务[02.21]
·中科院2019年第4季度两类亮点工作筛选启动,欢迎参与有奖投票![12.25]
·关于2020年部分节假日安排的通知[12.03]
·关于2019年国庆节放假安排的通知[09.02]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苏州纳米所全面开展落实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
2020-07-01| 文章来源:安全管理处 吴琼燕| 【

   20206月是全国第19个“安全生产月”,今年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和应急管理部联合下发通知,以“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为主题,开展全国“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在其到来之际,苏州纳米所前期策划并结合新冠疫情情况,多管齐下、集中组织多项安全活动,真正落实做好安全生产的宣传教育、监督管理保障安全生产工作。

  统一部署,集中宣传 

  2020年上半年苏州纳米所安全管理处按照全院的安全工作要点和实际工作的需要,对安全月的工作进行了策划。针对全国“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进行集中宣传,5月中旬安全管理处进行了详细策划安排,并征求了大家的意见,更好的开展安全生产月。 

  启动后,研究所组织开展了一系列活动,把安全生产月工作落到实处,如开展全所实验室安全巡检系统培训;所网页集中宣传相关法律法规、安全相关规定,并对每次开展的安全宣传活动情况,及时进行报道;针对所内实际情况统一订购宣传材料、折页、横幅等,进行集中发放,分头开展宣传工作;对夏季科研安全生产进行重点提示;与所物业组成检查小组,进行现场安全检查;针对今年梅雨季节进行汛期专项检查等。真正做到处处关注安全、处处思考安全、处处保证安全的氛围。 

  安全月活动形式多样,丰富多彩 

  6月8日,安全管理处在纳米所教育综合楼开展宣传活动,通过分发折页、安全小折扇等形式进行宣传教育,包括《公共场所火灾应急处理》、《2020年安全生产宣传》、《紧急救护安全常识》、《危化品分类及常见事故应急处理》、《危险化学品爆炸如何自救》等宣传材料,做好安全防范工作同时利用网络、微信等方式多渠道宣传安全生产月的相关知识、报道、视频等。 

  612日下午,安全管理处组织物业联合在全所范围内开展防汛专项检查并对防汛相关人员进行防汛应急预案演练,确保梅雨季节防汛工作准备充足到位  

  615日,为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切实提高安全员检查和识别隐患能力,严防各类科研安全事故发生,安全管理处举办了实验室安全巡检系统培训会,讲解了巡检系统前后台的功能模块情况,并进行实际操作,现场反响热烈为方便后续各位操作员沟通,还建立了专门的系统试用微信群。 

  616日,为了满足国家互联网管理政策及教育部、公安部等互联网出口管理要求,经前期调研,安全管理处对互联网接入采取符合规定的防护监管技术措施,部署实施互联网上网行为审计系统。 

  623日上午,安全管理处及物业组成检查小组,进行现场安全检查,现场第一时间能整改的立即整改,对不能马上纠正的问题,形“安全检查记录表”,确定整改计划,对纠正措施也进行了现场沟通。  

  各部门积极响应,物业也积极组织消防知识培训和业务能力提升,对物业职工现场进行消防知识学习和实战演练,更好的为纳米所安全服务。 

 

  研究所同时与所在辖区的安监、消防大队积极配合,参加各部门组织的培训、沙龙活动,如苏州市科技局组织的“苏州市科技系统安全生产知识培训会”等。 

  做好安全工作,为科研工作奠定基础  

  通过全所员工安全文化建设,可以看出:第一、领导重视安全工作,带头组织及参加相关的安全生产活动。第二、研究所及各部门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开展安全教育活动及演练,全员安全意识有所增强。第三、创造安全氛围,通过多样化的形式进行预防性宣传。第四、安全宣传覆盖面广,如交通安全、危化品安全、个体防护安全、火灾消防安全、紧急救护常识安全等。第五、组织进行自查及专项检查活动,进行危险源辨识及风险评价工作。 

  研究所安全工作涉及面广,情况复杂且任重道远,努力真正做到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把安全工作放在首位,做到人人关注安全,人人重视安全,通过安全的制度完善、宣传、教育、培训、演练等工作,更好的为科研工作奠定基础,服务研究所科技创新事业。 

       开展培训

      海报宣传

      发放宣传材料

      安全检查、防汛应急预案及三期安全培训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苏州纳米技术与纳米仿生研究所 备案序号:苏ICP备10220403号-2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苏州工业园区若水路398号 邮编:215123 Email: administrator@sinano.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