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联系我们English中国科学院
 
  新闻动态
公告通知
·中科院苏州纳米所关于招募专利代理机构的公告[08.17]
·助力企业平稳复工 ——中科院苏州纳米所测试分析平台面向省内企业提供优惠测试分析服务[02.21]
·中科院2019年第4季度两类亮点工作筛选启动,欢迎参与有奖投票![12.25]
·关于2020年部分节假日安排的通知[12.03]
·关于2019年国庆节放假安排的通知[09.02]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国际著名物理学家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弗莱明·贝森巴赫教授做客湖畔论坛
2019-11-12| 文章来源:国际实验室 宗秋灵| 【

  11月11日,苏州纳米所与独墅湖科教创新区管委会及苏州大学联合邀请著名科学家弗莱明·贝森巴赫Flemming Besenbacher教授做客第一百三十五期湖畔论坛,并作题为“微观小世界,宏观大挑战”讲座。 

  本期论坛在苏州纳米所报告厅举办,共有来自多所院校的200余名师生参与。苏州纳米所所长杨辉向参会人员介绍了弗莱明·贝森巴赫教授的研究内容和成就贝森巴赫教授是丹麦奥胡斯大学物理与天文系教授,嘉士伯基金会主席,丹麦交叉学科纳米中心(iNANO)创始人,担任丹麦皇家科学院和文学院院士、丹麦技术科学院院士、中科院外籍院士、英国皇家化学会外籍院士、美国材料研究学会会士、美国真空学会会士等。他的研究领域涉及表面科学、分子电子学、扫描隧道显微学等领域,在物理、化学、纳米科技等多个领域做出了突出贡献,2007年被丹麦女王授予爵位。他倡导了丹麦基金会与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设立中丹纳米科技国际合作重大项目,为促进中丹纳米科技国际合作及交叉学科人才培养做出了重要贡献,曾获得中国科学院国际科技合作奖、中国政府友谊奖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 

  贝森巴赫教授的报告首先简要介绍了扫描探针显微技术的重要意义,介绍了其团队在改造及应用这一技术用于表征纳米材料的重要工作进展。随后,向听众分享了将微观尺度研究成果转化为宏观世界生产力的宝贵经验。这些成果的转化来源于贝森巴赫教授对人类社会挑战性问题的密切关注及责任感,因此他倡导学者不仅要关注本领域的科学问题,还要进行多学科交叉研究,开展以解决实际问题为目标的科研。最后,总结了当前研究领域的热点,为广大青年学者提供了宝贵的建议。贝森巴赫教授的讲座引起了听众的热烈反响,多名师生提问并得到了精彩的回答 

  讲座结束后,弗莱明·贝森巴赫教授一行参观了苏州纳米所纳米真空互联实验站Nano-X)。作为超高真空及表面科学领域的专家,Nano-X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并对实验站先进的实验装置称赞不绝。参观结束后,贝森巴赫教授与Nano-X科研人员展开了深入的讨论。科技处处长孙钱及Nano-X崔义研究员分别就实验站的硬件建设、人才引进团队建设及设备使用情况进行了简要介绍,并向贝森巴赫教授咨询了优化建议。贝森巴赫教授表示有意促进奥胡斯大学表面科学实验室团队与纳米所展开合作。 

  湖畔论坛是由苏州独墅湖科教创新区管理委员会、苏州独墅湖高教区管理办公室、苏州独墅湖科教发展有限公司主办的高端学术文化交流平台,自2006年开办以来,围绕“学术百家”、“文化聚焦”、“商界纵横”、“政坛风云”四大主题,每年举办10期,至今已成功举办135期。邀请主讲嘉宾148人,其中诺贝尔奖获得者4名,国内外院士专家8名,行业顶尖人物60多名,海外专家学者33名,共吸引听众超过3万余人。因其具有高端性,国际性、公益性等特点,深受广大听众的欢迎,也逐步成为苏州市的知名文化品牌。 

        湖畔论坛讲座现场

        弗莱明·贝森巴赫教授作报告 

        合影

        参观纳米真空互联实验站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苏州纳米技术与纳米仿生研究所 备案序号:苏ICP备10220403号-2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苏州工业园区若水路398号 邮编:215123 Email: administrator@sinano.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