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联系我们English中国科学院
 
  新闻动态
公告通知
·中科院苏州纳米所关于招募专利代理机构的公告[08.17]
·助力企业平稳复工 ——中科院苏州纳米所测试分析平台面向省内企业提供优惠测试分析服务[02.21]
·中科院2019年第4季度两类亮点工作筛选启动,欢迎参与有奖投票![12.25]
·关于2020年部分节假日安排的通知[12.03]
·关于2019年国庆节放假安排的通知[09.02]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美国西北大学Laurence Marks教授到访NANO-X进行学术交流
2019-08-02| 文章来源:NANO-X 刘通| 【

  81日上午,在测试分析平台张锦平研究员NANO-X丁孙安研究员的邀请下,美国西北大学Laurence Marks教授到访NANO-X进行学术交流,并作题为“Pauling’s Rules for Oxide Surfaces”的学术报告丁孙安研究员主持报告会。 

  Marks教授在报告中指出:几乎每个表面在空气中都是氧化物或氢氧化物。从氧化物电子学到多相催化和腐蚀,氧化表面是表面科学的前沿问题之一,在微米或纳米尺度上有广泛的应用。在许多技术问题中很少关注原子的位置。从科学的角度来看,基于纯离子模型的概念,控制氧化物表面结构的方法多年来一直存在争议,如不平衡偶极子、电荷等。 

  Marks教授在报告展示了实验和理论计算的结果,证明Pauling提出的适合体材料的规则同样也适用于氧化物的表面,特别是对于钛酸锶的表面。还表明,了解氧化物表面的方法不是关注真空,而是关注体材料;氧化物表面受与体材料相同的无机化学控制理解和开发这一点为氧化物表面的应用奠定了基础。 

  Marks教授的报告内容丰富多彩,为参加学术交流的科研人员拓展了科研视野。报告后,Marks教授对老师和学生们的问题进行了耐心详细的解答,聆听此次报告的师生们表示报告十分精彩、收获颇丰。 

  Laurence Marks教授简介 

  现任美国西北大学(Northwestern University)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英国剑桥大学博士毕业,他的论文成为早期的纳米颗粒结构的成果,以高分辨像证明五次孪晶的存在,后被命为“Marks-十面体”。他在剑桥和亚利桑那大学的两次博士后期间系统地研究了纳米孪晶现象结构、应力分布与能量问题,并着手解决纳米表面原子尺度的直接成像问题。Marks教授发展了表面直接成像与模拟计算方法和程序,表面的反射电子显微理论与方法,原子定点优化的第一性原理计算方法等,以揭示UHV-TEM观察的内涵,发表了多篇Natrue和Science优秀文章,其中也包括在催化、人造胯骨的表面磨损等领域的应用。

  
  Marks教授作报告
  
  报告会现场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苏州纳米技术与纳米仿生研究所 备案序号:苏ICP备10220403号-2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苏州工业园区若水路398号 邮编:215123 Email: administrator@sinano.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