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联系我们English中国科学院
 
  新闻动态
公告通知
·中科院苏州纳米所关于招募专利代理机构的公告[08.17]
·助力企业平稳复工 ——中科院苏州纳米所测试分析平台面向省内企业提供优惠测试分析服务[02.21]
·中科院2019年第4季度两类亮点工作筛选启动,欢迎参与有奖投票![12.25]
·关于2020年部分节假日安排的通知[12.03]
·关于2019年国庆节放假安排的通知[09.02]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先进材料研究部为研究生开展基础知识讲座——液晶高分子基础知识
2019-07-23| 文章来源:先进材料部 李广勇| 【

  718苏州纳米所先进材料部邀请到英国伦敦大学学院(University College London UCL) 医学院外科系生物材料和医学工程教授生物材料中心主任宋文辉教授来所对研究生进行为期天的基础知识培训,为学生以后在实验中能更系统地认识和分析实验结果打下基础。 

  张学同研究员首先介绍了宋文辉教授,并希望研究生从这次培训中得到收获。纳米所各部门师生共计60余人参加了此次讲座。 

  宋文辉教授结合自身的研究经历,由浅入深地通过五个章节分别详细介绍了液晶基础知识、小分子液晶、高分子液晶、纳米材料液晶及相关应用。她首先介绍了液晶的基本理论与发展历史,快速带领研究生踏入液晶这一学科的大门,了解什么是液晶,如何判断液晶的存在,液晶能做什么。随后通过不同材料体系,从材料角度阐述不同体系液晶之间的性质,引导研究生如何利用科学手段辨别、评价液晶,并进而快速应用到实际科研实验之中。最后,宋老师通过近期已发表的文献,从合成、功能、应用等角度,向研究生介绍液晶的最新学术进展,进一步贴近研究生的实际学习过程,促进大家对此次学习的系统认知。 

  宋老师的讲座理论与实际研究相结合,引起了在场学生的广泛讨论与积极提问。同学们针对自己在实验中所遇到的问题,向宋老师请教、交流,进一步加深此次学习的成果本次基础知识培训得到了研究生们的广泛好评,使大家对液晶体系有了系统的认识,这些认识对以后的实验具有非常重要的指导意义,大家获益颇丰 

  授课专家简介:  

  宋文辉教授: 现任英国伦敦大学学院(University College London UCL) 医学院外科系生物材料和医学工程教授,生物材料中心主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高分子材料及复合材料专业学士和硕士学位,及剑桥大学材料科学博士学位。曾在中科院北京化学所高分子物理实验室任助理研究员。先后从师于著名高分子物理学家钱人元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英国剑桥大学金属与材料科学系著名高分子物理Alan Windle教授(英国皇家院士)攻读博士学位,其博士论文首次揭示了弹性各向异性与液晶态缺陷结构及其动态相互作用的关系,获英国皇家化学会Skinner奖。随即在Windle实验室从事博士后研究,承担剑桥-麻省理工国际合作项目“碳纳米管合成与加工”。其间首次发现碳纳米管溶致性液晶态。2003 年至今先后任教于英国布鲁内尔大学和伦敦大学学院,主持完成和现主持负责多项英国科学与工程部EPSRC基金?英国工业科技战略部(TSB, 现称Innovate UK 创新署)BBSRC 基金Wellcome Trust重大科技开发转化项目, 同时在可植入传感器以及纳米药物缓释方面取得新的进展。已在Science Advanced Materials Biomaterials等国际核心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70余篇和章节书四篇。担任英国科学与工程部(EPSRC)和工业科技创新署(Innovate UK )项目评审院专家,EPSRC工程和生物医疗工程决策专家组成员和Innovate UK-EPSRC生物医疗纳米技术重大战略项目决策专家组成员, 以及一些相关国际核心学术专业期刊的评审。英国物理学会和化工学会会员,英国纳米技术学会和剑桥大学海外学会资深会员。 

      宋文辉教授授课

      授课会场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苏州纳米技术与纳米仿生研究所 备案序号:苏ICP备10220403号-2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苏州工业园区若水路398号 邮编:215123 Email: administrator@sinano.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