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联系我们English中国科学院
 
  新闻动态
公告通知
·中科院苏州纳米所关于招募专利代理机构的公告[08.17]
·助力企业平稳复工 ——中科院苏州纳米所测试分析平台面向省内企业提供优惠测试分析服务[02.21]
·中科院2019年第4季度两类亮点工作筛选启动,欢迎参与有奖投票![12.25]
·关于2020年部分节假日安排的通知[12.03]
·关于2019年国庆节放假安排的通知[09.02]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美国伊利诺斯大学香槟分校陆艺教授参加若水学术会议
2019-07-16| 文章来源:生物医学部 高田| 【

  710日,应人力资源处和中科院纳米-生物界面重点实验室裴仁军研究员的邀请,美国伊利诺斯大学香槟分校Jay and Ann Schenck终身荣誉教授陆艺老师参加若水学术会议,并作学术报告。 

  当日,陆艺教授作了题为Overcoming Major Challenges in Translating Functional DNA Nanotechnology in Biomedicine”的学术报告。报告主要展示了该团队在功能DNA纳米技术的研究及产业化转化方面的进展。针对目的靶标的高选择性传感器的设计、成像和药物递送仍然面临严峻的挑战。为克服这一障碍,该团队利用体外筛选SELEX技术获得DNAzymes(可用于催化的DNA分子)和适配体(能够高亲和力和高特异性与靶标结合的核酸分子)。通过标记获得的DNAzymes和适配体(荧光基团、金纳米颗粒、超磁性氧化铁纳米粒子等),开发了针对金属离子、有机小分子等靶标的高灵敏度和选择性的检测方法。陆艺教授还详细阐述了利用传统的血糖仪和温度计来低成本检测多种其它分子,如维生素、金属离子、三聚氰胺、毒素、和癌症标志物等。并设计传感器用于细胞和活体内的金属离子等靶标的成像,以及发展靶向的治疗试剂。 

  陆艺教授的报告围绕着功能核酸纳米技术应用过程中的关键问题进行阐述,报告内容丰富,吸引了大批师生到场参加,并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极大开阔了师生们的学术视野。 

  陆艺教授简历: 

  陆艺,美国伊利诺斯大学香槟分校Jay and Ann Schenck终身荣誉教授,美国科学促进会会士,皇家化学学会会士。1986年获得北京大学学士学位,1992年获得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博士学位。后在美国加州理工学院(Caltech)美国科学院院士Harry B. Gray小组从事博士后研究。从1994年起在美国伊利诺斯大学香槟分校(UIUC)任教。陆教授是生物无机化学和DNA传感器的研究领域的领军人物之一。陆教授在Nature3篇)Nature子刊8)、Science3)、PNAS (16)、JACS66)、 Angew Chemie 20等国际著名学术刊物发表文章340多篇,并是一些国际著名学术刊物编辑委员会或编辑顾问委员会成员。陆教授的文章被引用超过20,000H-index达到8820152018陆教授连续三年被汤森路透列为高被引用科学家名单之一。陆教授获得了多项科研奖,其中包括2015年英国皇家学会的应用化学无机化学奖,美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特别创新奖、美国国家科学基金成就奖、霍华德休斯医学研究所HHMI教授等。 

   

  陆艺教授作报告

    

  报告会现场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苏州纳米技术与纳米仿生研究所 备案序号:苏ICP备10220403号-2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苏州工业园区若水路398号 邮编:215123 Email: administrator@sinano.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