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联系我们English中国科学院
 
  新闻动态
公告通知
·中科院苏州纳米所关于招募专利代理机构的公告[08.17]
·助力企业平稳复工 ——中科院苏州纳米所测试分析平台面向省内企业提供优惠测试分析服务[02.21]
·中科院2019年第4季度两类亮点工作筛选启动,欢迎参与有奖投票![12.25]
·关于2020年部分节假日安排的通知[12.03]
·关于2019年国庆节放假安排的通知[09.02]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林桥教授参加若水学术会议
2019-07-15| 文章来源:生物医学部 高田| 【

  710日,应苏州纳米所人力资源处和中科院纳米-生物界面重点实验室裴仁军研究员的邀请,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林桥教授参加若水学术会议,并作学术报告。 

  当日,林桥教授作了题为Microfluidic Manipulation for Automated Generation of Aptamers in Precision Medicine”的学术报告。报告主要讨论了基于微流控平台的针对生物靶标适配体筛选的研究进展。适配体是能够高亲和力、高特异性与靶标结合的寡核苷酸,具有免疫原性低、易合成和精准修饰、成本低等优势。相较于抗体分子来说,适配体可针对更广泛的靶标进行筛选。但是,针对生物靶标的适配体筛选往往非常费时,并且需要大量的稀有或昂贵的生物靶标分子。所以,如何快速分离出高亲和力高特异性的适配体分子是需要迫切解决的问题。林桥团队采用微流控技术在单个芯片上实现了适配体的高效分离和筛选。该技术可以实现针对生物靶标的适配体的快速分离(约10小时完成,常规筛选方法往往需要几个月的时间),已开展多个生物靶标的筛选,如聚糖、糖基化肽、M-Protein等,这些适配体有望应用于癌症病人的个性化监测和治疗。 

  林桥教授详实生动、深入浅出的精彩报告使在场师生深受启发,参会人员受益匪浅。 

  林桥教授简历: 

  林桥,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教授,1998年获得美国加州理工学院博士学位,1998-2000年,在美国加州理工学院电子工程系从事研究工作,2000-2005年在美国卡耐基梅隆大学从事机械工程系助理教授。2005年加入哥伦比亚大学机械工程系任副教授,2018年在哥伦比亚大学任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微机电系统(MEMS)的设计、分析和方法,在微纳流体中对分子的操控和鉴定,一体化微流控平台的适配体快速筛选等。 

    

  林桥教授作报告 

    

  报告会现场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苏州纳米技术与纳米仿生研究所 备案序号:苏ICP备10220403号-2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苏州工业园区若水路398号 邮编:215123 Email: administrator@sinano.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