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联系我们English中国科学院
 
  新闻动态
公告通知
·中科院苏州纳米所关于招募专利代理机构的公告[08.17]
·助力企业平稳复工 ——中科院苏州纳米所测试分析平台面向省内企业提供优惠测试分析服务[02.21]
·中科院2019年第4季度两类亮点工作筛选启动,欢迎参与有奖投票![12.25]
·关于2020年部分节假日安排的通知[12.03]
·关于2019年国庆节放假安排的通知[09.02]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苏州日报】苏州工业园区:逐梦独墅湖畔 产业潜力无限
2019-05-27| 文章来源:苏州日报 杜轶一 张小妹| 【

  作为苏州工业园区三大新兴产业之一,纳米技术应用的发展史也是园区艰苦创业的一个缩影。据园区科信局介绍,截至2018年底,目前园区纳米产业已集聚各类企业590多家,引进国内外院士创新创业团队16个、国家重点人才计划79人。园区已成为全球纳米技术领域八个代表性产业区域之一,并连续举办9届中国纳米技术产业博览会,为全球第二大纳米产业专业展会,产业发展稳步前行。

  目前,园区在MEMS、氮化镓等领域处于全国领先,是全国最大的氮化镓材料与器件产业集聚区,先后获批国家纳米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国家微纳加工与制造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国家科教结合苏州纳米技术产业创新基地、国家纳米新材料创新型产业(试点)集群等10多个国家级荣誉。

  位于园区的中国科学院苏州纳米技术与纳米仿生研究所已成为科技战略国家队创新价值链的点睛之笔,苏州纳米城也被誉为全球最大纳米技术应用产业综合社区。

  十三年来,从概念到孵化器再到招商引资,“纳米技术”已经成为了园区的一面旗帜。未来,纳米产业将朝着“纳米+”的方向发展,将纳米技术与传统产业结合。小小纳米,承载着大大的梦想,纳米材料将带动很多新型产业开发新的材料,带来更多颠覆性的革新。

  缘起 

  独墅湖畔播种希望,广聚人才 

  2008年,李清文邂逅了苏州。她清晰地记得刚来到独墅湖科教创新区时的荒凉,处处都是农田,方圆几里只有两栋楼,其中一栋就是中科院苏州纳米研究所。“那会儿真是连鸟叫都听不清。”李清文说:“而纳米研究所是这片人烟稀少之地唯一有人气的地方。”回国前,李清文本在美国Los Alamos国家实验室拿着高薪且获得了不少成果奖,但是她仍然选择了加盟中科院苏州纳米研究所。中科院苏州纳米研究所全称“中国科学院苏州纳米技术与纳米仿生研究所”,是国内首个以“纳米”命名的研究所,由中国科学院、江苏省人民政府、苏州市人民政府和苏州工业园区于2006年共同出资创建。2010年,园区率先在国内把纳米技术产业作为引领区域转型升级的战略性产业。“这十一年,我见证了园区纳米产业的快速发展。”如今已是中科院苏州纳米所副所长的李清文自豪地说道。

  目前,纳米所已成为立足苏州、面向江苏、辐射全国的高开放度的专业化公共服务平台。李清文认为,园区纳米产业和苏州纳米所形成了良好的共生关系。一方面,正是因为有着中国科学院的品牌引领,众多国际纳米人才汇集到苏州工业园区;另一方面,从纳米所也走出了不少创新创业人才,覆盖新材料、能源、生物医药、传感、通讯等领域;与此同时,苏州纳米所还进行着技术输出,坚持将技术转化给企业,服务地方产业发展。

  回顾园区纳米产业的发展,李清文总结说:“园区在很多方面都勇敢地迈出了第一步,先行先试。纳米产业十年前才开始在园区起步,如今却在产业的布局、构架和运营等方面给很多城市做了示范,这里堪称纳米产业国家级典范。”

  耕耘 

  科研人员下海创业,开拓新天地 

  在中科院苏州纳米所,不少科研人员走出了实验室,选择下海创业。获得日本北海道大学理学博士学位的陈新江是其中一员。2010年3月回国后,他加入了中科院苏州纳米所,担任副研究员。

  陈新江表示,当年下海创业完全是因为感受到了园区浓厚的创业氛围,另外中科院苏州纳米所也鼓励研究员走出去创业,并为其保留职位,这为像他这样的科研人员递上了一颗定心丸。陈新江拿到“苏州工业园区领军人才”称号后,收到了来自全国各地投资人抛出的橄榄枝,但他坚定地选择了园区。“我更看中城市的软环境,园区的政策和服务遥遥领先其他城市,园区领导的超前意识,都是其他地方所没有的。”陈新江说。就这样,2011年,苏州汉纳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在Bio-BAY正式成立,陈新江担任公司董事长兼CEO。

  陈新江敏锐地观察到煤改电政策,感应到市场需求,带领团队采用世界上最先进的碳纳米管发热膜为核心加热体制作电器产品。陈新江坚持认为,能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技术的最终价值。

  带着这样的信念,汉纳材料用核心技术开发出了适合市场的“接地气”的民生产品,并创立了自有品牌——“纳康宝”。纳康宝拥有生态地暖、对流式取暖器、理疗取暖垫、电采暖炉等系列产品。

  2013年,汉纳材料从Bio-BAY搬迁至苏州纳米城,迈入了快速成长期,公司从最初的几个人发展到100多人,掌握多项核心技术,产品远销全球各地。2018年,公司完成了2400万元销售额。

  筑梦 

  纳米产业集群,潜力无限 

  2013年1月,苏州纳米城开园,当时,这座中环旁的巨大建筑群还不为人熟知。作为第一批搬进苏州纳米城的代表,苏州星烁纳米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允军还清楚地记得当时的画面。“地下车库空空荡荡,公共汽车还未通车,就连打车都要描述老半天才能让司机找到方向。”王允军说。

  曾在斯坦福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的王允军偶然接触了半导体材料量子点后,便一发不可收,放弃了主攻的分子生物学方向,在美国创办起了公司,做半导体材料量子点的研发。2012年,王允军决定回国创业,“虽然当时国外有不少研发量子点材料的公司。但我坚信量子点的未来市场会在中国。”王允军说。

  王允军见证了苏州纳米城从当初的两三家企业到现在的数百家企业的成长过程,同时,他也带领着自己一手创建的星烁纳米科技有限公司披荆斩棘,公司队伍逐渐从开始的几个人逐渐壮大到如今60多人的规模。

  近几年星烁纳米发展迅速,已经发展成为了一家以量子点材料为技术核心、以显示和照明产业为主要目标市场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在量子点新型结构设计、可控规模化制备和应用关键技术方面取得领先地位,产品服务于全球上百所大学、科研机构和显示行业领军企业。

  《苏州日报》 (2019-5-24 B01版)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苏州纳米技术与纳米仿生研究所 备案序号:苏ICP备10220403号-2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苏州工业园区若水路398号 邮编:215123 Email: administrator@sinano.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