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联系我们English中国科学院
 
  新闻动态
公告通知
·中科院苏州纳米所关于招募专利代理机构的公告[08.17]
·助力企业平稳复工 ——中科院苏州纳米所测试分析平台面向省内企业提供优惠测试分析服务[02.21]
·中科院2019年第4季度两类亮点工作筛选启动,欢迎参与有奖投票![12.25]
·关于2020年部分节假日安排的通知[12.03]
·关于2019年国庆节放假安排的通知[09.02]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科研机构研究生教育工作委员会赴苏州考察调研
2019-04-12| 文章来源:研究生部 潘婷婷| 【

  410日至11日,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科研机构研究生教育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科学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副局长王颖一行赴苏州进行产学研协同培养研究生专题调研。 

  调研组10日下午赴苏州纳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进行了实地考察座谈。该公司创始人兼董事长江必旺博士从自身经历出发,作为曾经的高校老师、现在的企业家,提出研究生产学研课程设计应满足企业需求,强调了技能培训的重要性和产业化思维培养的必要性。他指出企业非常愿意参与产学研培养研究生,但培养过程必须要与企业的实际需求对接,形成系统性的培养,真正将产学研培养落地。 

  11日上午,在中国科学院苏州纳米技术与纳米仿生研究所召开了“推进产学研协同培养研究生”专题座谈会,调研组听取了包括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东南大学、苏州大学、华灿光电股份有限公司、信达生物制药(苏州)有限公司、苏州晶云药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医学科学院苏州系统医学研究所、中国科学院苏州生物医学工程技术研究所、中国科学院苏州纳米技术与纳米仿生研究所等在内的与会企业、高校及科研院所代表的发言。大家在座谈会上分享了本单位产学研协同培养研究生的经验,就产学研协同培养研究生的情况,对人才培养需求和能力,以及在产学研协同培养研究生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等进行了研讨。与会代表建议高校一方面应自主建立符合产学研协同培养研究生的教学管理体系,并引入企业所需的技能培训课程;同时形成与专业学位硕士要求匹配的选拔和考核机制,在招生环节就能考虑企业的人才培养需求;此外要完善对合作培养研究生企业的选拔机制,让真正有产学研培养需求和能力的企业参与研究生培养。大家还就产学研协同培养研究生过程中研发课题与企业发展方向的同步性,导师与企业共同制定企业需求的新型技术课题等展开了热烈讨论。 

  王颖在座谈会上强调,在当前形势下,国家培养的研究生大部分进入企业界工作,研究生培养与社会需求的契合度越高,说明研究生培养越成功,因此这也是解决制约产学研协同培养研究生的关键因素,直接影响到研究生培养质量。目前,国家经济发展需要科技,科技需要人才,人才要靠教育,必须实现科技、经济、教育三者的深度高度契合,使培养出来的高层次人才有力服务支撑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她希望企业能梳理提出目前行业领域发展过程中所面临的问题和困难,通过搭建交流合作平台,例如江苏省设立的研究生工作站产业教授等方式,使企业与高校之间建立起真正的联系,解决产学研脱节的根本问题,使研究生真正成为社会需要的人才。 

 

  苏州纳米所座谈会现场 

   

  苏州纳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调研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苏州纳米技术与纳米仿生研究所 备案序号:苏ICP备10220403号-2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苏州工业园区若水路398号 邮编:215123 Email: administrator@sinano.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