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联系我们English中国科学院
 
  新闻动态
公告通知
·中科院苏州纳米所关于招募专利代理机构的公告[08.17]
·助力企业平稳复工 ——中科院苏州纳米所测试分析平台面向省内企业提供优惠测试分析服务[02.21]
·中科院2019年第4季度两类亮点工作筛选启动,欢迎参与有奖投票![12.25]
·关于2020年部分节假日安排的通知[12.03]
·关于2019年国庆节放假安排的通知[09.02]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CCTV10】科教频道报道苏州纳米所先进材料部“超级碳纳米管”
2019-03-29| 文章来源:信战中心 薛进| 【

  3月27日下午14:27,CCTV10科教频道用25分钟专题报道了苏州纳米所先进材料部的“超级碳纳米管”。(《走近科学》20190327超级碳纳米管节目链接)节目播出后好评如潮,受到碳纳米管产学研诸方面的极大关注和相关合作伙伴的跟踪对接。广大社会公众的反响也很热烈,大大提升了苏州纳米所科技创新和科教科普工作的知晓度和美誉度。

  苏州纳米所作为院地共建的研究所,始终坚持科技创新与科学普及双轮驱动,双翼齐飞。在科技创新的同时,全所上下总动员,承担起向社会公众进行科普科教的社会责任。广大科技工作者、研究生、志愿者和专职科普工作者齐心协力,致力于将中科院高端资源科普化,积极参与科教融合、科普工作,将苏州纳米所科技创新成果,通过可视可观、生动有趣的科普科教形式传播给广大师生和社会公众,从园区向苏州市、江苏省甚至全国辐射延伸,对提高公民科学素养贡献绵薄之力。与此同时,也大大提升了纳米所科普的覆盖面、影响力和美誉度,引起CCTV10科教频道的关注,主动联系对接,拍摄苏州纳米所的科技创新和科普科教成果。

  本期专题报道了苏州纳米所先进材料部科研成果突出、科教科普成效显著的“超级碳纳米管”——碳家族的这位高手,轻功外功都是一把好手。碳是一种很常见的元素,它以多种形式广泛存在于大气和地壳之中,并且很早就被人们认识和利用。随着科技的迅速发展,电镜技术让科学家们对碳有了全新的认识。人们发现在庞大的碳元素家族里面,由于它们的结构不一样,所以表现的形式也不一样,金刚石、石墨、富勒烯、石墨烯、碳纳米管等等,它们都是碳元素的同素异形体。碳纳米管也是碳家族的一员。自1991年,碳纳米管被科学家发现至今,已经有28年的时间。苏州纳米所李清文率领的科研团队一直在对碳纳米管这种无机纳米材料进行着深入的研究,可别小看这黑乎乎的碳膜片,他们认为,碳纳米管是可以合成的最轻最强的材料之一。碳纳米管具有高强度、高导电、高热转化、耐高温等卓越性能,为航空航天、智能电子领域提供细微导线、防火材料、电磁屏蔽、超级电容器、抗静电涂层等高品质原料。家喻户晓的碳纳米管具有超强超轻、应用广泛等等优良特性,想要了解先进材料碳纳米管的更多神奇之处,敬请观看本文视频链接(《走近科学》超级碳纳米管节目)。

李清文研究员讲解

吕卫帮研究员讲解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苏州纳米技术与纳米仿生研究所 备案序号:苏ICP备10220403号-2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苏州工业园区若水路398号 邮编:215123 Email: administrator@sinano.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