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联系我们English中国科学院
 
  新闻动态
公告通知
·中科院苏州纳米所关于招募专利代理机构的公告[08.17]
·助力企业平稳复工 ——中科院苏州纳米所测试分析平台面向省内企业提供优惠测试分析服务[02.21]
·中科院2019年第4季度两类亮点工作筛选启动,欢迎参与有奖投票![12.25]
·关于2020年部分节假日安排的通知[12.03]
·关于2019年国庆节放假安排的通知[09.02]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CCTV10】科教频道专题报道苏州纳米所“神奇的印刷电子”
2019-03-01| 文章来源:信战中心 薛进| 【

  228日下午14:26:45CCTV10科教频道首播苏州纳米所“神奇的印刷电子”专题片,片长25分钟, 34日早上06:39:45重播。(《走近科学》20190228 神奇的印刷电子节目链接 )节目播出后印刷电子业内好评如潮,广大社会公众的反响也很热烈,大大提升了苏州纳米所科技创新和科普工作的知晓度和美誉度。   

  苏州纳米所作为国家级科研院所,始终坚持科技创新与科学普及双肩挑。在科技创新攻坚克难的同时,全所上下总动员,勇于承担向社会公众进行科学传播的责任担当。广大科技工作者、研究生、志愿者和专职科普工作者一道,忙里偷闲齐心协力致力于将中科院高端资源科普化,积极参与科教融合、科学普及工作。在苏州纳米所科技创新的引领下,纳米科普的影响力和美誉度已从苏州园区辐射到苏州市、江苏省以及省外不同的城市和地区,引起CCTV10科教频道的关注,主动联系对接,拍摄苏州纳米所的科技创新和科普科教成果。第一期研究所推荐拍摄科研出彩、科普出众,积极参与纳米所各类科普活动且成效显著、备受社会公众追捧的“神奇的印刷电子”。 

  专注科教科普的CCTV10科教频道编导李媛和摄像王刚,在远程完成拍摄选题后,专程从北京赶来进行专题“神奇的印刷电子”的专题拍摄。在苏州纳米所展厅通过对苏州纳米所研究员崔铮博士的采访,对印刷电子的前世今生有了整体了解:印刷术起源于中国古代的四大发明之一,而现在我们看到的这种印刷技术,并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印刷文字或者图案,它印的是电路。在此之前,人们试图实现印刷电子这一技术,但是由于有机材料导电性能不够,真正印刷的电路一直没有形成规模化产业。随着我国科技的迅猛发展,无机纳米材料、金属纳米材料层出不穷,它的导电性能比起有机材料更好更稳定,已经开始得到广泛应用。 

  神奇的印刷电子究竟是怎么实现的?它又能在哪些领域发挥作用呢?为揭开印刷电子的神秘面纱。CCTV10科教频道走进崔铮研究员领衔的国内首个专注于印刷电子技术研究的科研团队——苏州纳米所 印刷电子技术研究中心实验室,在苏文明、袁伟等团队成员的积极配合下,走进高大上的超净间实验室,不仅观摩了严谨规范的实验过程,还和科技工作者一起动手参与科学实验的演示过程,生动形象地将印刷电子的制作流程,以及在手机、电视、平板等高清显示、柔性导电显示、各色纳米墨水、量子点显示、电致变色、柔性印刷、玻璃除雪、汽车除霜等诸多方面的应用做了一些可视可观、有趣好玩的科学小实验,还走进印刷电子产学研相关企业拍摄了卷对卷批量印刷变色手机壳的生产过程等。 

  CCTV10科教频道拍摄组35日还将再次来纳米所,走进纳米先进材料部开拍“超级碳纳米管”专题片,敬请期待! 

   

  崔铮研究员讲解印刷电子的前世今生 

   

  苏文明博士与编导互动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苏州纳米技术与纳米仿生研究所 备案序号:苏ICP备10220403号-2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苏州工业园区若水路398号 邮编:215123 Email: administrator@sinano.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