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联系我们English中国科学院
 
  新闻动态
公告通知
·中科院苏州纳米所关于招募专利代理机构的公告[08.17]
·助力企业平稳复工 ——中科院苏州纳米所测试分析平台面向省内企业提供优惠测试分析服务[02.21]
·中科院2019年第4季度两类亮点工作筛选启动,欢迎参与有奖投票![12.25]
·关于2020年部分节假日安排的通知[12.03]
·关于2019年国庆节放假安排的通知[09.02]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苏州纳米所携手苏州广电《乐惠实验室》开展科普进校园系列活动
2019-03-01| 文章来源:信战中心 薛进| 【

      2019年新学期开始之初苏州市政府发布《关于开展苏州市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从春季新学期开始,将开展全市中小学生的课后服务工作纳入2019年实事项目中。苏州纳米所积极参与其中,在科技创新的同时,勇于承担并践行中科院科普国家的社会职责和使命担当,落实习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与科学普及双翼齐飞、双轮驱动的号召。 

  2月27日下午14:00,苏州纳米所吴东珉研究员团队,作为《乐惠苏州》融媒栏目《乐惠实验室》第一期嘉宾,走进拥有194为“博士爸爸”的网红学校——苏州工业园区翰林小学,携手开展科普进校园活动。本期主题:“博士老爸”探究AI机器人、激光的奥秘。看苏州APP进行了全程直播,1天时间直播点击量达到12.6万+,后续剪接后还将在苏州电视5台播出。该活动计划选择每周三下午的时间,每期活动确定一个科学主题,进入一个校园。
  “博士爸爸”苏州纳米所吴东珉研究员围绕“探究AI机器人,揭秘激光雷达的奥秘”,生动有趣的分享了激光和普通光的区别可见光与非可见光的不同,激光雷达测距原理借助机器人扫描学生站位平面图等,让同学们脑洞大开。团队成员王懋作为科助在台上台下协助完成吴东珉研究员完成了生动有趣的科学实验和观摩互动。现场还设计了有趣的问答、抢答环节,如打开灯就可以看到光,所以光的传播是否需要时间?光速要比声速慢?激光雷达是否可以用LED雷达代替?目前汽车上的倒车雷达是否是激光雷达?激光是不是属于电磁波的一种?
  《乐惠实验室》第一期为活跃科普气氛,活动在翰林小学连续八年获得全国第一的啦啦操的舞动旋律中拉开帷幕,科普实验结束还穿插了航模展演等翰林小学的社团特色。 期间在苏州广电幽默风趣的主持人晶晶姐姐的激情引导下,同学们参与科普活动的积极性极大地被激发调动起来,无论是现场还是直播都取得了非常好的科普成效。

 

  活动海报 

 

  吴东珉博士父子上台 

 

  科普分享与实验互动 

 

  学生抢答 

 

  台下积极响应 

 

  活动合影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苏州纳米技术与纳米仿生研究所 备案序号:苏ICP备10220403号-2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苏州工业园区若水路398号 邮编:215123 Email: administrator@sinano.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