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联系我们English中国科学院
 
  新闻动态
公告通知
·中科院苏州纳米所关于招募专利代理机构的公告[08.17]
·助力企业平稳复工 ——中科院苏州纳米所测试分析平台面向省内企业提供优惠测试分析服务[02.21]
·中科院2019年第4季度两类亮点工作筛选启动,欢迎参与有奖投票![12.25]
·关于2020年部分节假日安排的通知[12.03]
·关于2019年国庆节放假安排的通知[09.02]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美国犹他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系终身教授刘锋来纳米所访问交流
2019-01-25| 文章来源:NANO-X 陈爱喜| 【

   122日,应苏州纳米所所长、纳米真空互联实验站总指挥杨辉研究员邀请,清华大学访问教授、美国犹他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系终身教授、系主任刘锋教授来纳米所访问交流,并作题为“Flat-Band Materials”的学术报告,报告由丁孙安研究员主持,杨辉和相关领域老师及同学参加了此次学术交流会。会前杨辉向刘锋教授颁发了特聘客座研究员聘任证书。 

  与晶体缺陷引起的局域态不同,所谓的平带确实是一种布洛赫态,但没有色散。它产生于布洛赫波函数的破坏性干扰,独立于单粒子晶体哈密顿量。平带可以容纳一系列奇异的量子相,如铁磁性、威格纳结晶、超导性和高温分数量子霍尔效应。报告中刘锋教授首先向大家介绍了平带的概念及产生2D/3D平带的晶格模型,并介绍了在平带晶格方面所做的一系列工作。随后他谈论了真正的平带材料,并指出了平带理论对于纳米真空互联实验站二维材料的生长的指导意义。最后,刘锋教授和参会的老师、同学们进行了深入地讨论与交流。 

  交流报告后,刘锋教授参观了纳米真空互联实验站,表示希望未来能和纳米真空互联实验站开展深入的课题合作。 

  刘锋(Feng Liu)教授现任美国犹他大学犹他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系终身教授、系主任,物理系教授,美国物理学会会士,清华大学访问教授。刘锋教授是国际著名的材料物理学家。他主要从事材料物理性能和新材料设计方面的研究,注重的领域包括纳米材料,拓扑材料,纳米器件和计算物理。他在这些领域做出了多项世界公认的领先工作。刘锋教授是 Physical Review Letters副主编,已发表近300篇学术论文(60+ Physical Review Letters, H-index=66)。拥有10多项专利,10多章丛书和20多篇特邀综述论文,在世界各地作过250多场学术邀请报告。 

 

  颁发客座教授聘书 

 

  报告会现场 

 

  参观纳米真空互联实验站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苏州纳米技术与纳米仿生研究所 备案序号:苏ICP备10220403号-2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苏州工业园区若水路398号 邮编:215123 Email: administrator@sinano.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