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联系我们English中国科学院
 
  新闻动态
公告通知
·中科院苏州纳米所关于招募专利代理机构的公告[08.17]
·助力企业平稳复工 ——中科院苏州纳米所测试分析平台面向省内企业提供优惠测试分析服务[02.21]
·中科院2019年第4季度两类亮点工作筛选启动,欢迎参与有奖投票![12.25]
·关于2020年部分节假日安排的通知[12.03]
·关于2019年国庆节放假安排的通知[09.02]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苏州纳米所张永红荣获中国科学院首届“十佳科苑名匠”荣誉称号
2018-12-20| 文章来源:工会 潘婷婷| 【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积极响应中华全国总工会“大国工匠”品牌建设,充分发挥先进模范人物的示范引领作用,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中科院在全院范围内开展“中国科学院工匠”评选活动。经过层层选拔,苏州纳米所张永红同志荣获中国科学院首届“十佳科苑名匠”荣誉称号。 

  张永红同志200710月入职以来,一直在科研一线从事为基础研究、战略高技术研究提供装备和重大仪器设备的支撑管理工作。他在任纳米加工平台副主任期间,负责平台的装备建设和日常管理工作,平台现已发展成为国际先进、国内具有巨大影响力的微纳米加工和自研水平双一流的公共服务平台,先后被批准为“中国科学院纳米器件平台”和“中国科学院所级公共技术服务中心”  

  2015年,张永红同志调任纳米真空互联实验站平台副主任,负责实验站真空管道工程和设备对接的总体规划和工程建设工作。在没有任何可借鉴的资料,很多技术指标都无法确定的条件下,他敢于创新、勇于挑战,引用先进的定制化管理模式,用了不到一年时间完成了纳米真空互联模拟实验装置的研制并顺利运行。建设中,真空实现和传输系统是实验站的核心关键问题,中转过渡系统更是实现样品输运的关键,他仅凭网上找到的一个14秒的视频资料,用了两个多月的时间,自主设计并实现了用于超高真空环境下的三维多层结构的样品传输系统,解决了整个工程的核心问题,2017年率先成功搭建完成了纳米真空互联管道示范线。这条示范线得到了国家、科学院、省市相关领导的肯定和赞誉,参加了国家“十二五”科技成就展暨港澳巡展,这条示范线是科技部指定的唯一参展的中科院单位承担的研究项目。 

  在他和所带领的团队不懈的努力下,目前已完成了纳米真空互联实验站一期管道与传输系统所有的建设工作,真空管道全长91米,包括4套进样室、6套过渡室、27套传输室和4套中转过渡室等单元模块的装调,各项技术指标满足或优于设计要求。该线是目前全世界规模最大、功能最全,集材料生长、测试分析、器件工艺于一体的纳米真空互联实验大装置。 

  他说: 

  对工作要满怀热情,敬业守信; 

  工作中要专注坚守,精益求精; 

  能参与真空互联大科学装置的建设,是我的荣耀; 

  看着真空互联大科学装置规模的不断变大,我很自豪; 

  在真空互联大科学装置平台上做出卓越的成绩,是我最大的愿望。 

  相关链接:中国科学院首届“十佳科苑名匠” 

    

  纳米真空互联模拟实验装置 

    

  纳米真空互联管道示范线 

    

  纳米真空互联实验站一期总体 

    

  2016年苏州纳米所纳米真空互联实验站亮相十二五科技成就展 

   

  张永红工作照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苏州纳米技术与纳米仿生研究所 备案序号:苏ICP备10220403号-2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苏州工业园区若水路398号 邮编:215123 Email: administrator@sinano.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