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联系我们English中国科学院
 
  新闻动态
公告通知
·中科院苏州纳米所关于招募专利代理机构的公告[08.17]
·助力企业平稳复工 ——中科院苏州纳米所测试分析平台面向省内企业提供优惠测试分析服务[02.21]
·中科院2019年第4季度两类亮点工作筛选启动,欢迎参与有奖投票![12.25]
·关于2020年部分节假日安排的通知[12.03]
·关于2019年国庆节放假安排的通知[09.02]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中法“真空互联装置”研讨会顺利召开
2018-11-07| 文章来源:纳米真空互联实验站 凌小伦| 【

  2018年11月6日,应苏州纳米所纳米真空互联实验站邀请,法国Institute Jean Lamour研究所Danielle PierreProf. J.F. Pierson,Dr. Yuan Lu ,Prof. Yannic, Fagot-RevuratDr. Patrice Miska等五位专家学者来苏州纳米所进行学术交流与访问。 

  Jean Lamour 研究所也正在搭建一条70米长的真空互联装置是纳米材料生长和原位表征研究的技术平台。该平台可提供多种材料和多种分析方法超高真空下的互联其目标是在超高真空下开发新材料研究新材料的特性和功能。目前已经23台旧有和新增的设备(MBE、PVD、RHEED、扫描探针、XPS、ICP、IBE等),通过40米的线型超高真空管道互联起来,并预留了另外一条30米管道作为技术转移服务。 

  此次会议就双方关注的互联装置的技术细节和关键技术指标,进行了细致而又深入的探讨。特别是已经研制成功的小型超高真空样品转移手提箱,可以作为一种远程样品真空下的传输工具,将中法两套真空互联设备有效联系起来。同时,双方的研究人员分别报告了在各自装置基础上的科研进展以及取得的成果。Prof.Pierson在报告中详细介绍了利用互联装置通过磁控溅射反应技术精确制备过渡金属氮化物(TMN)薄膜的过程以及主要表征手段;Prof. Yannic教授在近期互联实验结果中证明在没有施加外部磁场的情况下从单个量子点发射圆偏振光可获得高达35%的圆偏振度;Fagot-Revurat教授和Dr. Patrice Miska博士运用真空互联不同表征手段对物质电子结构和材料的异质界面进行了分析。Nano-X的冯加贵研究员介绍了“单层VSe2的电子结构和增强的电荷 - 密度波秩”的实验进展及成果;李坊森研究员讨论了有机超导体合作事项;刘建平研究员汇报了在真空互联基础上GaN基激光二极管的研究进展。 

  通过本次学术研讨,中法双方表达了强烈的合作意向,特别是从技术互补、课题合作、样品交换、学生交流等多个方面。两个大型互联装置的合作发展,为未来科技创新创造了更多的可能性,同时,我们有信心相信真空互联技术会带给科研人足够的发展空间和无限的创造力。 

 

合影 

 

中法研讨会 

 

参观Nano-X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苏州纳米技术与纳米仿生研究所 备案序号:苏ICP备10220403号-2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苏州工业园区若水路398号 邮编:215123 Email: administrator@sinano.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