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联系我们English中国科学院
 
  新闻动态
公告通知
·中科院苏州纳米所关于招募专利代理机构的公告[08.17]
·助力企业平稳复工 ——中科院苏州纳米所测试分析平台面向省内企业提供优惠测试分析服务[02.21]
·中科院2019年第4季度两类亮点工作筛选启动,欢迎参与有奖投票![12.25]
·关于2020年部分节假日安排的通知[12.03]
·关于2019年国庆节放假安排的通知[09.02]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中国科学院纳米器件与应用重点实验室第二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召开
2018-04-26| 文章来源:重点实验室 靳琳| 【

  420日,中国科学院纳米器件与应用重点实验室在苏州召开了第二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会议邀请了学术委员会成员和咨询委员会成员以及多位领域专家来对实验室的工作进行指导。中科院微电子所刘明院士、中科院上海高研院封松林研究员、国家纳米中心刘前研究员、东南大学黄庆安教授、北京电子科技学院陈小明教授等学术委员会成员;南京大学祝世宁院士、北京大学薛增泉教授、中科院上海微系统所王庶民教授、苏州大学迟力峰教授、中科院物理所杜世萱研究员等咨询委员会成员;南京紫金山天文台史生才研究员、上海微系统研究所曹俊诚研究员、国家纳米科学中心何军研究员等领域专家以及重点实验室管理委员会委员,实验室各课题组组长参加了会议。 

  纳米所所长杨辉研究员首先对出席会议的各位领导专家表示欢迎,感谢他们对重点实验室长期一贯的支持,希望他们为重点实验室的发展作进一步的指导。会议分为重点实验室工作汇报和研究方向研讨两部分,分别由学术委员会主任刘明院士和咨询委员会祝世宁院士主持。会上首先由刘建平研究员、孙建东副研究员、张子旸研究员围绕重点实验室十三五规划分别从氮化镓激光器,太赫兹探测器以及红外宽光谱光源等研究方向作专题报告。丁孙安研究员就大科学装置Nano-X的建设进展和开放合作模式向专家进行了汇报,国家纳米科学中心何军研究员作为邀请专家就二维金属硫族化合物材料与器件的研究与发展趋势作专题报告。与会专家对重点实验室在这些重点方向上如何开展研究进行了热烈的讨论。随后,重点实验室主任秦华研究员向与会专家汇报了实验室2017年工作进展和2018年工作计划,并对实验室中存在的问题和拟定的解决方案做了详实的说明。熊康林研究员就实验室拟开展的量子器件研究工作作了专题报告。 

  各位专家在对实验室研究方向和工作内容进行充分讨论的基础上,提出了关乎实验室未来发展的多项建设性建议和意见。专家充分肯定了实验室的建设成果和水平,认为实验室的工作思路清晰并加强了实验室定位的分析和相应的工作部署。祝世宁院士指出器件是核心技术,建议更加关注器件技术的应用,同时也不能放松基础研究;将产业界的需求和国家安全的需求与实验室工作相结合。实验室主任刘明院士对重点实验室2017年度工作梳理进行了肯定,从重点实验室研究方向建议,研究队伍进行力量集中整合突出团队特点,他殷切期望重点实验室研究工作持之以恒,做更深入更系统研究;从工作部署方面建议重点实验室进一步凝练研究方向,部署重点发展方向;强调科研本职是解决问题,建议重点实验室科研方向与国家重大需求和地方经济发展相结合。 

  专家们建议并强调,重点实验室应对已有方向深入化并提高器件指标将其实用化;在今后的工作中研究方向需要进一步凝练,梳理出几条重点发展的器件研究线路,争取做出突出的标志性亮点成果,3-5年内取得突破有效结合Nano-X探索纳米器件在真空下的新现象新机理,做出与之相匹配的世界一流的科学成果;对照国家重点实验室要求,制定相应的高标准;在队伍建设方面,继续加大人才队伍的建设力度,进一步发挥青年人才的骨干作用,并加强国际合作和宣传,考虑参考国际评估标准,推进实验室的国际化进程;此外在实验室管理与机制探讨方面,提醒实验室的人员,要居安思危,解放思想,具有战略眼光,同时要加强实验室的安全以及开放交流等相关管理制度的完善,为实验室发展再上新台阶提供可靠而有力的保障。 

   

  专家合影

 

  会议现场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苏州纳米技术与纳米仿生研究所 备案序号:苏ICP备10220403号-2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苏州工业园区若水路398号 邮编:215123 Email: administrator@sinano.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