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联系我们English中国科学院
 
  新闻动态
公告通知
·中科院苏州纳米所关于招募专利代理机构的公告[08.17]
·助力企业平稳复工 ——中科院苏州纳米所测试分析平台面向省内企业提供优惠测试分析服务[02.21]
·中科院2019年第4季度两类亮点工作筛选启动,欢迎参与有奖投票![12.25]
·关于2020年部分节假日安排的通知[12.03]
·关于2019年国庆节放假安排的通知[09.02]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The 5th China-Japan Symposium on nanomedicine”在苏州纳米所顺利召开
2017-09-28| 文章来源:生物医学部 陈彩霞| 【

  中国科学院纳米-生物界面重点实验室主办的第五届中日纳米医学会议916-18日在苏州纳米所召开。中国侨联党组书记、主席,中国科学院分子纳米结构与纳米技术重点实验室主任万立骏院士任会议主席,苏州纳米所王强斌研究员、东南大学顾宁教授和北京协和医学院许海燕教授任会议组委会委员,本次会议邀请了29位来自中国和日本,在纳米医学领域研究成果突出的一线专家作学术报告。 

  917830分,会议正式开始,王强斌研究员主持,纳米所副所长李清文研究员致开幕词,她对来自中日纳米医学领域的各位专家学者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希望日后继续加强中日纳米医学交流。万立骏院士简要概述了全球纳米医学的发展历程、研究热点、未来趋势以及中日双边国际合作交流的机制与成果。随后,名古屋大学资深教授Tsuneo Urisu介绍了与会的日方各位学者和日本的纳米医学组织,并介绍了纳米医学的发展前景。 

  围绕着本次会议确立的四个专题:纳米生物芯片技术、纳米生物影像技术、纳米靶向药物和纳米技术与干细胞,与会专家分别进行了29场每人20分钟的特邀学术报告。 

  中科院化学所万立骏院士介绍了利用电化学扫描隧道显微(STM)技术,研究不同的基底材料表面的分子结构,揭示多种功能有机分子在固体表面的吸附组装和调控规律,精确控制纳米结构和分子排列,同时利用共价键成功构筑了表面共价有机网格结构,在生物化学研究和生物器械的构建具有重要的应用。 

  日本名古屋大学Tsuneo Urisu教授就神经网络的构建报告了膜片钳技术单通道电流记录技术在纳米生物医学中的创新应用,对单细胞进行分析检测。 

  日本广岛大学Koichi Kato教授在报告中介绍了三维细胞培养不同的条件对间充质干细胞向软骨细胞分化的影响。 

  苏州纳米所姜江研究员、王强斌研究员课题组的李春炎副研究员分别就近红外二区光热治疗诊断纳米探针和新型的可潜在应用于精确靶向癌细胞的近红外二区Ag2S量子点构建新型荧光成像系统作了报告。 

  中科院化学所高明远研究员、西北大学樊海明教授、东南大学顾宁教授、日本山口大学Michihiro Nakamura教授和横滨国立大学Yuko Ichiyanagi副教授就纳米诊断材料分别对多功能纳米粒子用于肿瘤诊断治疗、纳米检测材料分别对用于癌症术后治疗的磁响应的载药纳米微球、用于干细胞磁性标记的氧化铁纳米粒子、用于细胞成像肿瘤检测的多功能有机硅纳米粒子和用于诊断治疗的单分散磁性纳米粒子进行了详细报告。 

  苏州纳米所张智军研究员和中国药科大学顾月清教授就纳米载药系统分别阐述了氧化石墨烯在药物载体生物成像以及干细胞再生的应用、治疗EML4-ALK基因融合非小细胞肺癌的金纳米壳药物运输系统进行了报告。 

  武汉大学庞代文教授、吉林大学徐力教授和中国医学科学院基础医学研究所许海燕研究员分别报告了利用量子点单病毒示踪技术剖析流感病毒的入胞途径、去铁蛋白双金簇类过氧化物酶用于葡萄糖检测的研究、包载雄黄的聚合物通过诱导细胞周期停滞与分化对慢性髓系白血病细胞的抑制作用的研究。 

  日本大阪大学Yanjun Li 副教授和岛根大学Yasuhisa Fujita教授分别报告了显微镜对TiO2(110)表面的偶极矩的研究、拉曼光谱用于细胞学诊断。 

  清华大学刘冬生教授响应性的DNA超分子水凝胶,此凝胶可以秒级成型,具有良好的力学强度、优秀的细胞相容性,可成功地实现单细胞的培养与操控,在3D细胞打印中具有非常大的应用前景。 

  苏州大学刘庄教授报告中介绍了一系列的多功能创新纳米材料,阐述了其在生物影像技术、靶向药物输送技术、以及肿瘤物理治疗技术的应用。 

  苏州纳米所裴仁军研究员报告中对基于适配体识别和纳米界面的CTC高效捕获和分离进行了探讨。 

  浙江大学申有青教授详细报告了聚合物的分子设计用于癌症纳米医学中。日本大阪府立大学Atsushi Harada 应用于声动力疗法含TiO2纳米粒子-聚离子复合物胶束。 

  中国医学科学院基础医学研究所刘健副研究员和东南大学陈怡副教授分别对增强siRNA的运载效率的非病毒性载体和等离子体纳米膜的表面增强拉曼光谱进行了报告。 

   日本东北大学Narufumi Kitamura、京都大学Yusuke Arima、 岛根大学Keisuke Yoshikiyo、 广岛大学Isao Hirata Jie Lin 5位年轻学者就蛋白质异二聚体的定量分析法、调节细胞行为的细胞表面工程细胞核靶向的分子胶囊的运输效率、间充质干细胞的生物工程表面设计以及 Si涂层的ZnO粒子的二次谐波产生分别进行了报告。 

  报告期间各位专家和学生针对纳米材料的医学应用、传感器、临床转化应用策略等进行了广泛、深入、热烈的交流讨论,并提出了自己独特的见解。 

  918日中午12点举行大会闭幕仪式,顾宁教授,Koichi Kato教授分别作会议总结,同时宣布第六届中日纳米医生国际会议将由日本岛根大学主办,联系人是Yasuhisa Fujita教授,并举行了主办人交接仪式。 

  通过本次中日纳米医学国际会议的召开,中日双方的一线科研团队面对面的认真细致交流,共同建议、启发,共同提高,有助于两国研究人员认识将来的合作点,并以此为契机合作申请中日双边科技项目;此外,本次会议邀请了12位日本专家,其中青年学者8位,国内专家17位,其中青年学者6位,共作了29个大会报告,参会的研究生有100余位,组委会通过吸引青年学者及研究生的积极参加,有益于增强中日青年学者、研究生、博士后等人员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加深对本领域科学问题的理解,有利于我国培养该领域的青年科研人员;最后,通过中日纳米医学会议的连续性召开和中日双边纳米医学交流与合作平台的建立将促进我国纳米医学技术研究的发展,为中日该领域今后深入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提供了重要的基础。 

  会议现场

   探讨交流

   参会人员合影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苏州纳米技术与纳米仿生研究所 备案序号:苏ICP备10220403号-2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苏州工业园区若水路398号 邮编:215123 Email: administrator@sinano.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