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联系我们English中国科学院
 
  新闻动态
公告通知
·中科院苏州纳米所关于招募专利代理机构的公告[08.17]
·助力企业平稳复工 ——中科院苏州纳米所测试分析平台面向省内企业提供优惠测试分析服务[02.21]
·中科院2019年第4季度两类亮点工作筛选启动,欢迎参与有奖投票![12.25]
·关于2020年部分节假日安排的通知[12.03]
·关于2019年国庆节放假安排的通知[09.02]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复旦大学邵正中教授和邱枫教授来苏州纳米所访问交流
2017-05-15| 文章来源:先进材料部 蒋瑾| 【

  应苏州纳米所先进材料研究部吕卫帮研究员邀请,复旦大学高分子科学系邵正中教授和邱枫教授于512日来苏州纳米所访问交流。邵正中教授长期从事生物大分子结构、性能和仿生制备应用等方面研究,邱枫教授长期从事高分子物理研究,发展了场论模拟方法,为高分子材料性能调控、形态设计与控制、流变行为预测和加工成型条件选取等提供理论工具。 

  吕卫帮研究员首先在展厅向邵教授和邱教授介绍了纳米所的基本情况,并介绍了先进材料部纳米复合材料中心。随后双方就共同参与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碳纳米基纤维的连续制备与结构和性能表征”课题的研究进展和下一步工作计划进行了深入讨论。邵教授和邱教授分享了在动物丝和碳纤维方面的研究经验,并结合纳米碳材料自身特性提出了制备高性能碳纳米管纤维方面的一些建议。 

  在纳米所交流期间,邵正中教授和邱枫教授分别作了题为“动物丝及其丝蛋白的结构与性能”和“高分子体系中排除体积效应的经典密度泛函理论研究”的学术报告。邵教授的报告主要以包括蚕丝和蜘蛛丝在内的天然动物丝这一蛋白质纤维为例,从动物的行为和成丝的机理出发,深入浅出地介绍了丝和丝蛋白中分子链的各级结构与其宏观性能之间的关系,以指导仿生制备和合成纤维的优化。邱教授的报告主要介绍了经典密度泛函理论及其在高分子刷和单分子树枝状大分子形态研究中的应用。通过计算模拟分析,阐述了提高单分子树枝状大分子负载能力的分子设计规则。 

  报告会结束后,两位教授与纳米所的老师和同学进行了广泛的交流。 

   邵正中教授作学术报告 

   邱枫教授作学术报告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苏州纳米技术与纳米仿生研究所 备案序号:苏ICP备10220403号-2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苏州工业园区若水路398号 邮编:215123 Email: administrator@sinano.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