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联系我们English中国科学院
 
  新闻动态
公告通知
·中科院苏州纳米所关于招募专利代理机构的公告[08.17]
·助力企业平稳复工 ——中科院苏州纳米所测试分析平台面向省内企业提供优惠测试分析服务[02.21]
·中科院2019年第4季度两类亮点工作筛选启动,欢迎参与有奖投票![12.25]
·关于2020年部分节假日安排的通知[12.03]
·关于2019年国庆节放假安排的通知[09.02]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苏州纳米所举行谢茂海教授和葛惟昆教授客座研究员聘任仪式暨学术报告
2017-05-27| 文章来源:纳米真空互联实验站 陆晓鸣| 【

  522日和24日,苏州纳米所分别举行了香港大学物理系主任谢茂海客座研究员和香港科技大学荣休教授、清华大学物理系教授、北京大学科研项目顾问葛惟昆客座研究员聘任暨学术讲座。会议由纳米真空互联实验站丁孙安研究员主持,苏州纳米所所长杨辉分别向两位教授颁发了中科院苏州纳米所客座研究员聘书。 

  谢茂海教授在表面物理方面有很高的学术造诣,522日来访,他为大家带来题为“A brief account on the physics and techniques of surfaces ”的讲座。这一讲座以表面物理与技术方面的基础知识为主,理论与实验相结合,同时开放议题与参会师生展开热烈的讨论。 

   523日,谢教授又为大家带来题为“A STM study of epitaxial monolayer transition-metal dichalcogenidesline and point defects and some associated effects”的学术报告。谢教授的物理和前沿学术报告深入浅出,将晦涩难懂的学术问题讲的清晰明白。 

  葛惟昆教授在固体物理、半导体物理方面有着很高的造诣,也是一位教育家。524日来访,他作了题为“基础半导体物理选辑:能带 跃迁 缺陷”的讲座,该讲座以基础知识为主,并结合了纳米研究所在III-V化合物领域的研究工作,整个报告由浅入深,讲解幽默风趣。 

  两位教授的报告开拓了在座师生的视野,启迪了大家的思维,参会师生受益匪浅,报告获得一致好评。参加学术交流的师生就报告内容与葛教授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交流。 

  下午,葛惟昆教授和谢茂海教授针对学生们的课题内容又进行了深入而热烈的探讨,并给予同学们指导,同学们受益匪浅。   

  谢茂海教授简历 

  谢茂海,男,1985年毕业于天津大学,获工程学士学位,1988年在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获得物理学硕士,1994年获得英国伦敦大学皇家学院物理学博士,现为香港大学物理系教授、系主任。曾担任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研究室副主任,中国物理学会表面/界面科学学部执行委员会成员,哲学交易A、皇家学会、编委会会员。担任皇家学会《a:物理、数学和工程科学》编委会会员。谢教授还是一位教育家,做过20名研究生、15名博士生的教育督导。谢教授在表面物理学方面有极高的学术造诣,发表过多余150篇期刊。 

  葛惟昆教授简历 

  香港科技大学荣休教授、清华大学教授、北京大学科研项目顾问。 

  1965年毕业于北京大学物理系,1983年获英国曼彻斯特大学博士学位,曾任北京有色金属研究所研究室主任,中科院半导体研究所副所长,美国达特茅斯学院副教授,香港科技大学高级讲师、教授。香港海外学人联合会(海学联)创会会长,名誉会长。 

  专业:半导体物理学,自旋电子学 

  专著: 

  1,《半导体自旋电子学》(夏建白、葛惟昆、常凯著,科学出版社, 2008 

  2,“Semiconductor Spintronics (Jianbai Xia, Weikun Ge, KaiChang, World Scientific,2012) 

  主编:《基础物理特色实验集锦》(高等教育出版社,2014 

  译著: 

  1,《晶格动力学理论》(波恩、黄昆著,葛惟昆、贾惟义译,北京大学出版社1988); 

  2,《足球的科学》(作为审阅人,清华大学出版社,2014 

  发表 SCI 论文 400 余篇,被引用6,500 多次。  

  

  杨辉所长为谢茂海教授颁发聘书 

   谢茂海教授讲座现场 

   杨辉所长为葛惟昆教授颁发聘书 

   葛惟昆教授讲座现场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苏州纳米技术与纳米仿生研究所 备案序号:苏ICP备10220403号-2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苏州工业园区若水路398号 邮编:215123 Email: administrator@sinano.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