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联系我们English中国科学院
 
  新闻动态
公告通知
·中科院苏州纳米所关于招募专利代理机构的公告[08.17]
·助力企业平稳复工 ——中科院苏州纳米所测试分析平台面向省内企业提供优惠测试分析服务[02.21]
·中科院2019年第4季度两类亮点工作筛选启动,欢迎参与有奖投票![12.25]
·关于2020年部分节假日安排的通知[12.03]
·关于2019年国庆节放假安排的通知[09.02]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美国德克萨斯大学达拉斯分校Ray H.Baughman教授和葡萄牙国际伊比利亚纳米技术实验室Lars Montelius教授来苏州纳米所访问交流
2016-11-01| 文章来源:先进材料部 康黎星| 【

  应先进材料部邀请,1027日上午,美国德克萨斯大学达拉斯分校Ray HBaughman教授和葡萄牙国际伊比利亚纳米技术实验室的Lars Montelius 教授来苏州纳米所访问交流。 

  Ray HBaughman教授介绍了人工肌肉在智能材料领域的重要性,引出碳纳米管纤维具有良好的柔性以及优异的力学和电学性能。其小组经过多年研究正努力将其发展成一类新型的人工肌肉。Ray HBaughman教授用一系列生动的视频和形象的解说,向纳米所师生展示了基于碳纳米管人造肌肉的作用机理和优越性能,可以实现快速、超强拉力、大行程扭转及拉伸等复杂动作,不仅耐用而且造价低廉,在驱动、能源、生物等领域具有极大的潜在价值。报告现场气氛热烈,Ray HBaughman教授与在场师生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和交流。 

  Lars Montelius 教授首先从战略性角度出发,介绍了INL建立的远大目标、科研布局、产业化进程、最新科研进展以及未来发展规划。随后,通过回顾INL的发展历程,以具体事例讲述如何把握科技发展方向,站在科研最前端,以及促进高新科技向商业化产品的转化。此外,Lars教授根据自己多年研究及带领团队的经验,与在座的科研人员和学生分享了成为一个成功的科学家的关键要素:浓厚的兴趣、宽广的眼界(跨学科、跨领域),同时必须要非常专注,做自己独特、擅长的方向。最后,Lars教授总结了成功的关键:每天都要问我是谁?、我追求什么?。搞清楚了这两个问题,无论从事什么行业,都能获得成功。Lars教授的报告引起了在场师生的广泛共鸣,李清文研究员从宏观角度提出两个困惑广大决策者的问题,即如何协调科研人员直接从事科研和非科研工作的精力分配,以及作为研究单位如何处理科研成果的转化问题。Lars教授对上述两个问题均给予了中肯的建议。 

  Ray HBaughman教授是国际著名纳米材料科学家、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俄罗斯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德克萨斯医学工程科学学院院士、美国化学家协会和物理学会高级会员。哈佛大学材料科学博士(1971年),哈佛大学材料科学硕士(1966年),卡梅隆大学物理学学士(1964年)。霍尼韦尔国际公司(Honeywell International)工作(1970-2001年),德克萨斯大学达拉斯分校任教(2001年至今)。 

  Lars Montelius 教授是国际真空科学技术与应用联盟(IUVSTA)主席,目前在葡萄牙国际伊比利亚纳米技术实验室(INL)工作,同时也是瑞典隆德大学的教授。他近30年来一直致力于研究压印及处理纳米器件的技术,尤其在纳米压印光刻技术领域,他和他的研究团队发表了一系列开创性文章。Lars Montelius 教授还基于纳米技术及其应用创办了数家公司,是该领域极具影响力的专家。 

Ray H.Baughman教授作报告

  Lars Montelius 教授作报告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苏州纳米技术与纳米仿生研究所 备案序号:苏ICP备10220403号-2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苏州工业园区若水路398号 邮编:215123 Email: administrator@sinano.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