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联系我们English中国科学院
 
  新闻动态
公告通知
·中科院苏州纳米所关于招募专利代理机构的公告[08.17]
·助力企业平稳复工 ——中科院苏州纳米所测试分析平台面向省内企业提供优惠测试分析服务[02.21]
·中科院2019年第4季度两类亮点工作筛选启动,欢迎参与有奖投票![12.25]
·关于2020年部分节假日安排的通知[12.03]
·关于2019年国庆节放假安排的通知[09.02]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青促会化学、工程与材料分会2016年学术暨工作年会在苏州纳米所成功举行
2016-09-28| 文章来源:苏州纳米所青促会小组 张骁骅| 【

  922-24日,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化学、工程与材料分会(以下简称青促会化工材分会2016年学术暨工作年会在苏州纳米所成功举行,来自39个单位90余名会员参加本次会议。 

  22日上午,化工材分会会员代表大会召开,大会承办方苏州纳米所刘佩华书记作为嘉宾应邀出席会议并致辞,她指出青促会为青年人才的成长提供了广阔的空间,期望会员能够在这一平台上充分交流,努力实现更高水平、更深层次的合作与发展。分会理事长郭晓宁作工作报告,系统回顾和总结了分会成立4年多以来的各项工作、取得的成就以及存在的不足,同时部署下一年工作计划,并就以化工材分会为基础,拆分成立化学与材料分会和工程与装备分会进行了说明。闫锋代表工程与装备分会就分会筹备情况做了说明,并介绍了分会成员单位情况。 

  来自化学所的梁福鑫、苏州纳米所的苏文明、福建物构所的孙志华以及上海高研院的李东栋分别作了年会特邀报告。梁福鑫围绕一种结合两亲性和功能性的新型Janus复合材料介绍了其团队在基础科研及含油污水处理应用上取得的突破;苏文明介绍了印刷纳米银的柔性透明导电膜技术及其在触屏和印刷OLED显示电极等方面的应用进展情况;孙志华介绍了近年来自己在极性分子基光电功能晶体材料的设计合成与性能研究方向的进展,并分享了在基础问题探索中的心得;李东栋讲解了柔性薄膜太阳能电池光电管理问题的界面干涉、减反与自清洁、衬底制备以及结构有序调控等方面的工作。 

  下午,与会代表参观了研究所纳米加工平台、真空互连装置、碳材料与锂电池中试中心、苏州纳米所十周年展以及苏州工业园区规划展示馆。参观活动结束后,化学与材料分会和工程与装备分会分别举行工作会议。其中,化学与材料分会通过民主提名、无记名投票的方式选举出第一届理事会成员和2017年年会的承办单位;工程与装备分会决定于10月在长春光机所召开工作会议,选举理事会成员并审议分会章程。 

  23日的分会学术报告中,与会代表按照学科分类,分别参加了以化学、材料、工程为主题的三个会场的学术报告交流会,并展开了富有成效的讨论。本次学术年会共举行了54场学术报告,充分拓宽了青年科研人员的学术视野与思维,提供了深入合作的机会与平台,促进了化学、材料与工程学科的交叉与创新。 

  化工材分会成立于2012 3 29 日,最初由京区8个单位组成,后扩展和涵盖到全院35个单位,是青促会最大的学科分会。分会组织架构和运作模式完善,在院内外尤其是青年科技人才群体中具有优异的品牌效应,在促进会员学术交流、学科交叉合作以及产业化方面具有丰富的经验和大量的成果。本次年会之后,化工材分会将成为历史符号,在其基础上成立的化学与材料分会涵盖22个单位,工程与装备分会涵盖17个单位,分别列举如下: 

  化学材料分会:大连化学与物理研究所、电工研究所、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广州能源研究所、过程工程研究所、化学研究所、金属研究所、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理化技术研究所、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上海高等研究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苏州纳米技术与纳米仿生研究所、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半导体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大学、国家纳米科学中心。 

  工程与装备分会:工程热物理研究所、光电研究院、力学研究所、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声学研究所、苏州生物医学工程技术研究所、微电子研究所、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电子研究所、光电技术研究所、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国家空间科学中心、空间应用工程与技术中心、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 

   会议现场

   刘佩华书记致辞 

   郭晓宁做分会工作报告 

   闫峰介绍工程与装备分会筹备情况 

   与会会员合影 

   参观纳米所十周年成果展 

   参观苏州工业园区规划展示馆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苏州纳米技术与纳米仿生研究所 备案序号:苏ICP备10220403号-2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苏州工业园区若水路398号 邮编:215123 Email: administrator@sinano.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