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联系我们English中国科学院
 
  新闻动态
公告通知
·中科院苏州纳米所关于招募专利代理机构的公告[08.17]
·助力企业平稳复工 ——中科院苏州纳米所测试分析平台面向省内企业提供优惠测试分析服务[02.21]
·中科院2019年第4季度两类亮点工作筛选启动,欢迎参与有奖投票![12.25]
·关于2020年部分节假日安排的通知[12.03]
·关于2019年国庆节放假安排的通知[09.02]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南方科技大学唐叔贤院士访问苏州纳米所
2015-10-23| 文章来源:大科学装置 王瑗| 【

  1022日,应纳米真空互联实验站邀请,中国科学院唐叔贤院士来苏州纳米所访问并做学术交流。苏州纳米所所长杨辉,纳米加工平台主任张宝顺,纳米真空互联实验站常务副总指挥丁孙安接待了唐院士一行。 

  唐叔贤首先参观了纳米所展厅和纳米真空互联实验站预研系统,听取了纳米所发展历程、科研工作及成果转化方面的介绍。随后,他与纳米真空互联实验站部门成员进行了座谈,丁孙安就实验站整体布局、工程进度和拟解决的科学问题进行了详细介绍。唐叔贤对实验站的建设和发展表示赞赏,并给出了积极的建议。他认为,正在建设的纳米真空互联实验站是一个极为复杂的系统,会遇到很多技术上的难题,但在科研和技术开发上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他相信建成之后一定会吸引很多用户前来合作,他本人也表示会进一步加强合作。 

  下午,唐叔贤做了题为Understanding Stabilization Forces on ZnO Polar Surfaces 的学术报告,杨辉所长主持报告会。报告关于极化半导体单晶材料表面稳定性的研究结果令人印象深刻,引起参会师生热烈深入的讨论。特别是他创导的利用低能电子衍射强度与电子能量(IV曲线)关系的定量分析来确定极化半导体表面原子结构的方法,将可能会被引入到纳米真空互联实验站中,以增强现有的表面分析技术。  

  唐叔贤院士,1964年毕业于香港大学,19671969年分别获加州大学硕士、博士学位。2001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同年当选美国物理学会Fellow2010年当选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现任南方科技大学物理系领军教授,曾任南方科技大学学术委员会主席、教授会主席、物理系主任和致仁书院院长。20042014年任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实验室主任。20042009年任香港城市大学常务副校长,2002-2003年任香港城市大学副校长(学术), 19942001年出任香港大学物理系系主任及讲座教授,19882000年任美国威斯康星州立大学物理杰出讲座教授,1988-2000年任美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项目主任、1986年当选为美国真空学会主席、1990年当选美国总统杰出青年研究学者评委,1993年任英国皇家杰出讲座教授。 

  唐叔贤院士著书6本,在国际高水平学术期刊发表文章270多篇,当中包括:2篇《Science》文章、2篇《Physics Today》文章、1篇《Advances in Physics》文章、1篇《Progress in Surface Science》文章、1篇《Proceedings of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文章、32篇《Physical Review Letters》文章. 唐叔贤院士在1979年出版的专著《Surface Crystallography by Low-Energy Electron Diffraction(表面晶体学的低能电子衍射方法)》,成为表面结构领域的权威刊物。在1991年,唐院士把电子全息方法引进表面物理领域,该技术获批1992年美国专利。

参观纳米真空互联实验站预研系统

座谈会

学术报告会现场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苏州纳米技术与纳米仿生研究所 备案序号:苏ICP备10220403号-2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苏州工业园区若水路398号 邮编:215123 Email: administrator@sinano.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