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联系我们English中国科学院
 
  新闻动态
公告通知
·中科院苏州纳米所关于招募专利代理机构的公告[08.17]
·助力企业平稳复工 ——中科院苏州纳米所测试分析平台面向省内企业提供优惠测试分析服务[02.21]
·中科院2019年第4季度两类亮点工作筛选启动,欢迎参与有奖投票![12.25]
·关于2020年部分节假日安排的通知[12.03]
·关于2019年国庆节放假安排的通知[09.02]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中国复合材料学会第18次学术沙龙在苏州纳米所举办
2015-09-28| 文章来源:先进材料部 吕卫帮| 【

  919-20日,中国复合材料学会第18次学术沙龙暨高性能碳纳米管复合材料专题研讨会在苏州纳米所举办。活动由中国复合材料学会主办、苏州纳米所承办,来自清华大学、四川大学、浙江大学、重庆大学、北京化工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科院、航天科技集团以及兵器工业集团等单位的30余名师生和研究人员参加了此次沙龙活动。 

  中国复合材料学会秘书长张博明教授代表学会致辞。他对本次沙龙活动的举办表示祝贺,并期望活动能够为高校、研究所和用户单位搭建良好的交流平台,以需求为导向,密切合作,提升碳纳米管复合材料的研发水平,早日实现碳纳米管复合材料在一些关键领域的广泛应用。本次沙龙召集人中科院苏州纳米所吕卫帮研究员介绍了活动的初衷和苏州纳米所在碳纳米管及其复合材料方面的工作;先进材料部副主任张学同研究员向参加此次沙龙活动的代表介绍了苏州纳米所和先进材料部的基本情况。 

  在随后的邀请报告中,清华大学焦柯佳博士、中科院福建物构所吴立新研究员、重庆大学胡宁教授、北京化工大学王文才教授、四川大学邓华副教授、浙江大学彭华新教授、以及吕卫帮研究员等就碳纳米管粉体和宏观组装体的可控制备,碳纳米管功能复合材料、结构复合材料和传感器等方面的研究和应用开发,以及目前碳纳米管复合材料发展所面临的问题进行了系统的介绍。 

  在圆桌讨论中,参会代表们就目前我国碳纳米管复合材料的发展现状,尤其是存在的问题进行了热烈的探讨。大家普遍认为,虽然碳纳米管复合材料代表着未来轻质、高性能、多功能复合材料的发展方向,我国也在该领域做了大量的基础研究工作,但是目前离碳纳米管复合材料在工业界推广应用的要求仍有相当大的差距。存在的问题主要有研究工作过于分散,不够深入,许多关键技术尚未突破;研究不够全面,过于注重碳纳米管复合材料某一特性,而忽视对材料综合特性的评价;碳纳米管复合材料制备工艺方法的成熟度不高,缺少长期从事技术攻关的队伍;以及复合材料的结构与性能关系尚不完全清楚等。代表们分别就各自单位的需求对碳纳米管复合材料未来的发展提出了具体技术要求,并且建议以具体应用目标为背景,对碳纳米管复合材料进行系统化研究,建立相应的标准和性能评价体系,努力突破碳纳米管可控制备、分散/组装和界面改性等关键技术,充分发挥碳纳米管的自身优势,使得碳纳米管复合材料在工程中能用、好用,并且多用。 

  本次沙龙活动为碳纳米管复合材料相关研发人员和潜在用户单位搭建了一个交流平台,以需求为牵引,通过产学研用合作,以推动我国高性能复合材料的发展。

会议现场

与会专家合影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苏州纳米技术与纳米仿生研究所 备案序号:苏ICP备10220403号-2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苏州工业园区若水路398号 邮编:215123 Email: administrator@sinano.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