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联系我们English中国科学院
 
  新闻动态
公告通知
·中科院苏州纳米所关于招募专利代理机构的公告[08.17]
·助力企业平稳复工 ——中科院苏州纳米所测试分析平台面向省内企业提供优惠测试分析服务[02.21]
·中科院2019年第4季度两类亮点工作筛选启动,欢迎参与有奖投票![12.25]
·关于2020年部分节假日安排的通知[12.03]
·关于2019年国庆节放假安排的通知[09.02]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德国卡尔斯鲁厄理工学院Reinhard Schneider博士来苏州纳米所进行学术交流
2015-06-10| 文章来源:国际实验室 张心怡| 【

  68日,应国际实验室张跃钢研究员邀请,德国卡尔斯鲁厄理工学院(Karlsruhe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KIT)电子显微镜实验室(Laboratory for Electron Microscopy, LEMReinhard Schneider博士来纳米所作学术交流,作了题为“Characterization of advanced materials by EELS and EFTEM”的学术报告。 

  在传统透射电子显微镜学(Transmission electron microscopy, TEM)中,样品对入射电子的非弹性散射通常是不利的,会降低图像的清晰度;然而,这些非弹性散射的电子却携带了丰富的化学结构信息,目前最常见的应用就是X射线能谱(Energy dispersive X-ray spectroscopy, EDXS)和电子能量损失谱(Electron energy loss spectroscopy, EELS)。搭载这两项配件以后,透射电镜在原有功能的基础上,可以对材料进行纳米尺度下的化学分析。EDXS更适合用于分析中高原子序数的元素,相对的,EELS特别对轻元素敏感,因而两者可以很好的配合。并且,EELS可以用来分析化学元素的化学键态,这是目前唯一一种可以在高空间分辨率下进行这一分析的技术手段。此外,现代的EELS谱仪还可以用来获得二维的元素分布图,及能量过滤TEMEnergy-filtered TEM, EFTEM)。 

  Schneider博士自20061月起,成为KIT的高级科学家,总负责LEM的所有5台透射电子显微镜,主要负责TITAN3 80-300球差矫正TEM的日常工作。除了硕士、博士的培养工作,还长期承担多项面向公司企业(如Bosch等)的研发类服务工作。 

  Schneider博士的报告中,他首先介绍了EELSEFTEM的物理背景,并且介绍了LEM的现有设备和其他几类目前主流的商业化设备。然后Schneider博士用大量他多年工作中的实例,展示了EELSEFTEM的广泛应用。例如,利用一个特殊的带有He气气泡的Si样品,发现,即使He元素的原子序数只有2EELS可以将它检测出来,再一次证明,EELS是一种非常适合用于检测轻元素的方法。又如,碳材料中C原子的不同杂化方式在EELS中可以清楚的鉴别出来,甚至可以分析其近边结构(Energy loss near-edge fine structure, ELNES)来定量分析sp2sp3杂化的碳原子的含量比。Schneider博士展示了更多的EFTEM的实用举例和有趣的实验结果,如Si纳米线,金属氧化物的纳米颗粒,Mn掺杂的ZnO磁性半导体等。在提问环节以及会后,Schneider博士与参会师生进行了热烈的交流讨论。

Reinhard Schneider博士作报告

报告人现场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苏州纳米技术与纳米仿生研究所 备案序号:苏ICP备10220403号-2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苏州工业园区若水路398号 邮编:215123 Email: administrator@sinano.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