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联系我们English中国科学院
 
  新闻动态
公告通知
·中科院苏州纳米所关于招募专利代理机构的公告[08.17]
·助力企业平稳复工 ——中科院苏州纳米所测试分析平台面向省内企业提供优惠测试分析服务[02.21]
·中科院2019年第4季度两类亮点工作筛选启动,欢迎参与有奖投票![12.25]
·关于2020年部分节假日安排的通知[12.03]
·关于2019年国庆节放假安排的通知[09.02]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上海技术与物理研究所褚君浩院士访问苏州纳米所
2015-05-15| 文章来源:国际实验室 唐峰| 【

  513日上午,中国科学院上海技术与物理研究所褚君浩院士访问苏州纳米所,并作了题为关于太阳能利用和技术若干问题 ”的学术报告,此次报告是苏州纳米技术协同创新中心纳米能源材料研究中心系列学术讲座的第一讲。报告会由陈立桅研究员主持,纳米所各部门研究人员和学生参加报告会。 

  在化石燃料日趋减少的情况下,太阳能已成为人类使用能源的重要组成部分,并不断得到发展。褚君浩院士从成本、政策、技术问题等角度详细介绍了我国的太阳能利用现状,并针对目前的分布式发电、“光伏扶贫”等提出了未来能源互联网的趋势。同时,褚院士结合第一、二、三代太阳能电池的不同特点,指出了其核心技术的优缺点及面临的挑战与机遇,令在座师生受益匪浅。 

  褚君浩院士是我国半导体物理和器件专家。江苏宜兴人。1966年毕业于上海师范学院物理系,1984年中科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获博士学位。中国科学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研究员。19932003年任中科院红外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现任《红外与毫米波学报》主编,上海太阳能电池研发中心主任。长期从事红外光电子材料和器件的研究,开展了用于红外探测器的窄禁带半导体碲镉汞(HgCdTe)和铁电薄膜的材料物理和器件研究。提出了HgCdTe的禁带宽度等关系式,被国际上称为CXT公式,广泛引用并认为与实验结果最符合;建立了研究窄禁带半导体MIS器件结构二维电子气子能带结构的理论模型;发现HgCdTe的带间跃迁、杂质跃迁等基本光电跃迁特性,提出HgCdTe本征光吸收系数表达式和折射率表达式,确定了材料器件的光电判别依据;开展铁电薄膜材料物理和非制冷红外探测器研究,研制成功PZTBST铁电薄膜非制冷红外探测器并实现了热成像。发表论文316篇,《窄禁带半导体物理学》中英文专著各一本。获国家自然科学二、三、四等奖各1项、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中国科学院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上海市科技进步一、二等奖各1项。是科技部973项目首席专家、国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学术带头人,现任全国人大代表。

褚君浩院士作报告

报告会现场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苏州纳米技术与纳米仿生研究所 备案序号:苏ICP备10220403号-2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苏州工业园区若水路398号 邮编:215123 Email: administrator@sinano.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