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联系我们English中国科学院
 
  新闻动态
公告通知
·中科院苏州纳米所关于招募专利代理机构的公告[08.17]
·助力企业平稳复工 ——中科院苏州纳米所测试分析平台面向省内企业提供优惠测试分析服务[02.21]
·中科院2019年第4季度两类亮点工作筛选启动,欢迎参与有奖投票![12.25]
·关于2020年部分节假日安排的通知[12.03]
·关于2019年国庆节放假安排的通知[09.02]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科技日报】3000美元买块电池,值吗?
2015-05-11| 文章来源:科技日报 高博| 【

  特斯拉公司又出了一款明星产品。它们5月1日发布的“能量墙(Powerwall)”——一款家用大电池,头一个礼拜收到3.8万个订单,够特斯拉忙着生产一年了;另外还引来全球媒体的关注。但这款电池昂贵的价格,让潜在用户犹豫不决。

  冰箱大小的能量墙,可储存7度电,售价3000美元。它的内部除了许多锂离子电池单元外,还有液态热能控制系统和太阳能调度系统。其架构跟特斯拉跑车电池是一样的。3000美元不包括电池的附件,也不含安装费。

  美国勒克斯咨询公司的分析人士考斯敏·拉斯劳表示,3000美元已经是特斯拉亏本出售了,等它在内华达州的超级电池工厂明年建成才能降低成本。他认为特斯拉的电池比其竞争者便宜,但不太多。有业界人士称,特斯拉用的圆柱形的锂离子电池单元,是从松下公司买的;集成之后的总成本算下来得4000美元。

  中科院苏州纳米所研究员、研究锂硫电池的陈立桅,将特斯拉比做电池界的苹果公司——“特斯拉的物料采购将价格压得比较狠,所以比别家便宜。而且电池管理做得也好。”特斯拉用的是钴酸锂电池和三元锂电池,比其他锂电池能量密度更高,需要好的安全架构,也需要上游提供一致性相当高的电池单元。

  陈立桅说,也有中国企业在做类似能量墙,但是更为经济的产品。“他们期望做出的电池可以充放8000次,用10多年。一般来说,电池能用5年,这笔账就划得来。”

  尽管能量墙被媒体称为“大号充电宝”、“富人玩具”,但特斯拉公司的雄心壮志,是为未来更多元化的电网提供基础储能单元,让夜间电,以及风、光、潮汐等不稳定的发电源先储藏起来,尽量“拟合发电曲线和用电曲线”。

  世界上包括中国已有不少正在运转的自发电小区:屋顶太阳能板发出的用不完的电,可以卖给电网。一套光伏发电设备低到5万元左右,每月发电400度,寿命大于20年。家庭自发电,配合特斯拉的储能块,提供了一种不依赖电网但不脱离现代生活的可能性。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可再生能源中心研究员时璟丽告诉记者,自发电+电池存储的模式,在电力波峰波谷有价差的国家,可以吸引用户,比如德国就有不少用户自发电,把太阳能电卖给电网。但用户在卖电收入之外,还需要政府额外给予高额补贴,说明这一模式还不是很经济。而中国目前还没有峰谷价差,储能用户也没有专门的补贴。时璟丽认为,特斯拉电池标志一种方向,中国也可以设点试用、研究。但以目前技术水平下较高的成本,用户规模不会大。

(原载于《科技日报》 2015-05-10 01版)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苏州纳米技术与纳米仿生研究所 备案序号:苏ICP备10220403号-2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苏州工业园区若水路398号 邮编:215123 Email: administrator@sinano.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