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联系我们English中国科学院
 
  新闻动态
公告通知
·中科院苏州纳米所关于招募专利代理机构的公告[08.17]
·助力企业平稳复工 ——中科院苏州纳米所测试分析平台面向省内企业提供优惠测试分析服务[02.21]
·中科院2019年第4季度两类亮点工作筛选启动,欢迎参与有奖投票![12.25]
·关于2020年部分节假日安排的通知[12.03]
·关于2019年国庆节放假安排的通知[09.02]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苏州纳米所举办专利价值分析培训讲座
2014-12-01| 文章来源:印刷电子学部 刘雷| 【

  1127日下午,作为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价值分析试点单位”,苏州纳米所主办了一场专利价值分析培训讲座。讲座由我国“专利价值分析指标体系”起草人之一、中国技术交易所滕波老师主讲。来自所内各课题组、所参股企业,以及所外企业和知识产权中介服务机构的代表参加了此次培训。 

  滕波重点围绕“什么是专利价值评估,如何促进专利价值实现,专利价值分析涉及哪些指标体系,以及不同应用场景下专利价值评估的侧重点”等内容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与会代表结合各自单位与部门的情况特点与专家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与探讨。 

  作为“专利价值分析试点单位”,今年以来,苏州纳米所进行了一系列探索。首先,从人员和工作机制方面入手,建立了研究所试点工作领导小组领导下的专业团队工作机制;其次,邀请研究所内部、苏州地区企业、苏州地区投资机构以及其他合作单位或院所等各领域专家组成评估专家数据库;最后,对全所部分试点课题组的已授权专利进行梳理,进行分类分级梳理。在整个工作过程中对专利价值分析各环节的应用进行了验证,发现了一些可能的问题和需要调整的方向,明确了后续工作的目标和工作计划。 

  专利被称为21世纪经济领域的“硬通货”,一直以来,专利价值评估始终是影响专利技术产业化、专利质押融资等专利成果转移转化的难题,国际上很多国家和地区的专利管理部门、研究机构和公司都曾基于不同的评价方法探索建立专利评估评级体系和方法,但都难以作为各方都认可的标准评价方法。苏州纳米所积极创新,结合自身积累的专利全过程管理经验,参照国家知识产权局出台的专利价值分析指标体系,探索建立符合中科院院情和适合研究所学科特点的专利价值分析方法,并尝试探索建立并推广具有纳米产业特色的专利价值分析指标体系。

滕波作讲座

 

讲座现场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苏州纳米技术与纳米仿生研究所 备案序号:苏ICP备10220403号-2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苏州工业园区若水路398号 邮编:215123 Email: administrator@sinano.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