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联系我们English中国科学院
 
  新闻动态
公告通知
·中科院苏州纳米所关于招募专利代理机构的公告[08.17]
·助力企业平稳复工 ——中科院苏州纳米所测试分析平台面向省内企业提供优惠测试分析服务[02.21]
·中科院2019年第4季度两类亮点工作筛选启动,欢迎参与有奖投票![12.25]
·关于2020年部分节假日安排的通知[12.03]
·关于2019年国庆节放假安排的通知[09.02]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第5届国际柔性与印刷电子大会在北京成功召开
2014-10-27| 文章来源:印刷电子学部| 【

  经过一年多的精心筹备,第5届国际柔性与印刷电子大会(ICFPE 2014)于1021-23日在北京工业大学成功召开。本届大会由北京印刷学院与北京工业大学联合主办,中科院苏州纳米所、常州印刷电子产业技术研究院、中科院化学所、国际有机电子协会(OE-A)、新加坡NanoGlobe等单位与组织参与协办。大会主席为中科院苏州纳米所印刷电子学研究部主任崔铮研究员。 

  本届大会收到来自全球20个国家的237份摘要。222份入选大会论文,从中选择了99篇论文作为口头报告,按专题形成19个分会场,并有123篇论文以海报形式在大会展示。大会邀请了5位全球知名专家分别在21日、22日和23日上午做了大会邀请报告,包括国际柔性电子技术著名专家、美国伊利诺大学的John A. Rogers教授,日本索尼公司电子器件部高级经理Kazumasa Nomoto博士,欧洲石墨烯旗舰项目(Graphene Flagship Project)执行主席、英国剑桥大学Andrea C. Ferrari教授,韩国国家印刷电子发展计划总负责人、三星电子高级副总裁Sang-Yoon Lee博士,以及中国华南理工大学有机光电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中科院院士曹镛教授。大会同时组织了14个邀请报告分会,邀请了28位来自国内外的专家学者,分别介绍不同技术领域的最新成果与发展。在会前1020日下午,大会还组织了一个高级讲习班,邀请了国内外4位专家学者,分别介绍了有机光伏、印刷电子器件、印刷技术与机械、印刷电子设计方面的基本知识与学科发展。除了会议报告之外,大会还设立了展览区,有11家公司与机构参加了会展。大会还评选出了最佳海报论文,来自韩国顺天大学、台湾工研院与中科院苏州纳米所的3篇海报获得最佳海报奖。  

  柔性与印刷电子在中国是一个全新技术领域,特别是印刷电子技术。5年前,印刷电子在中国还是一个相当陌生的名词。本届大会主席崔铮研究员坦然表示,2012年当他在日本东京召开的第3届国际柔性与印刷电子大会上为中国争取到2014年该会议的主办权时(http://www.perc-sinano.com/xsdt.asp?id=62 ,他觉得心里有些没底,对承办这个国际会议特别是对国内的参会论文与人数并没有太大把握。但过去的两年中国内柔性与印刷电子的发展大大超出预期。越来越多的人开始了解柔性电子与印刷电子,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进入这一领域。近两年3D打印与可穿戴电子在全球及国内的升温也推动了对柔性与印刷电子的认识与关注。在今年8月国家科技部颁布的十三五科技发展预测中,印刷电子材料与技术首次列入预测领域之一。因此,首次由中国举办的第5届国际柔性与印刷电子大会引起国内相关领域科研人员与企业的广泛关注,并吸引了大批国内科技人员参会。在投到会议的237份摘要中有138份来自中国,在注册参会的351人中,有209人来自中国。大会主席崔铮研究员高兴地表示,中国本土科研人员的参会人数与参会论文大大超出预期。在会议期间到处可以看到中国参会人员与国际同行的积极交流。 

  大会主席崔铮研究员表示,争取第5届国际柔性与印刷电子大会主办权的初衷就是要借这个大会让国内科研人员了解国际上柔性与印刷电子技术的进步,并让国外了解中国在这些领域的发展,借以推动中国柔性与印刷电子技术的研发与产业化。本届大会的成功举办已圆满实现这一目的。可以相信,柔性与印刷电子在中国会受到越来越多人的关注。随着国家科技发展计划资金的注入与政策导向,中国的柔性与印刷电子技术研究及其产业转化将在未来数年中有更快速的发展,并结出丰硕成果。 

  本届大会的组织与报告内容的安排受到了参会人员的一致好评。曾经主办过往届ICFPE大会的韩国与日本参会代表都表示本届在中国举办的ICFPE会议非常成功,并纷纷向本届大会主席表示祝贺。英国国家印刷电子中心研发负责人Simon Ogier博士在会后还发来了电子邮件,称赞会议的成功举办:Dear Zheng – I would like to congratulate you on a very successful conference which I enjoyed very much – continuing the good tradition of ICFPE – well done to you and the other members of the organizing committee. 

5届国际柔性与印刷电子大会会场

本届大会主席、中科院苏州纳米所印刷电子学研究部主任崔铮

 

大会主会场

 

大会分会场

大会展览区

大会主席与最佳海报奖获得者合影

大会收到摘要的分布情况

参加大会人员分布情况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苏州纳米技术与纳米仿生研究所 备案序号:苏ICP备10220403号-2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苏州工业园区若水路398号 邮编:215123 Email: administrator@sinano.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