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联系我们English中国科学院
 
  新闻动态
公告通知
·中科院苏州纳米所关于招募专利代理机构的公告[08.17]
·助力企业平稳复工 ——中科院苏州纳米所测试分析平台面向省内企业提供优惠测试分析服务[02.21]
·中科院2019年第4季度两类亮点工作筛选启动,欢迎参与有奖投票![12.25]
·关于2020年部分节假日安排的通知[12.03]
·关于2019年国庆节放假安排的通知[09.02]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美国达拉斯德克萨斯大学纳米科技学院主任Ray H. Baughman 教授作客第57期湖畔论坛
2012-04-25| 文章来源:器件部 徐耿| 【

4月23日下午,应苏州纳米所邀请,碳纳米管研究领域著名专家、美国达拉斯德克萨斯大学纳米科技学院主任Ray H. Baughman 教授作客第57期湖畔论坛,在独墅湖图书馆沃森报告厅作了题为“Having great fun on a very small scale: Nanoscience and Nanotechnology”的报告。Baughman教授积多年研究之心得,以独到的眼光和独立的判断,向来自区内各高校和科研院所的一百余位师生解读了碳纳米管的神奇力量。本次论坛由独墅湖图书馆主办,苏州纳米所协办,苏州纳米所所长助理李清文研究员主持报告会。

Baughman 教授首先介绍了德克萨斯纳米技术学院的概况,随后介绍了纳米学院在能源、材料方面的工作,并着重讲述了他的研究小组在碳纳米管纤维和薄膜制备和应用方面的工作,尤其是碳纳米管和薄膜用于人工肌肉和热声扬声器的工作具有非常大的潜在价值,如声纳发生器和“水下幻影斗篷”。报告中,Baughman教授提到科学问题还需要年轻人来回答和解决,并告知在座的年青学子作为一个优秀的科研工作者,不只需要有好的想法、努力工作,更为重要的是交流。Baughman教授热情洋溢的报告感染了在场的每个人。报告结束后,Baughman教授非常热情并中肯地回答在座师生的问题。

Ray H. Baughman 教授在报告中

报告会现场

聆听报告的师生

Ray H.Baughman教授,1964年获卡内基-梅隆大学物理学学士学位,1966、1971年分获哈佛大学材料科学硕士、博士学位。1970-2001年,任职于霍尼韦尔国际,辛勤耕耘31年。2001年至今,任达拉斯德克萨斯大学化学Robert A. Welch教授,纳米科技学院主任。

Ray H.Baughman教授是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德克萨斯医学工程科学学院院士,美国化学家协会和物理学会高级会员。2007年当选俄罗斯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2001-2002年期间分别受聘于中国吉林大学、南京大学和复旦大学,成为三所大学的名誉教授。在Science (2000-), Synthetic Metals (1978-) 和Int. J. of Nanosci. (2002-) 等著名学术期刊任编委,并担任Encyclopedia of Nanoscience and Nanotechnology (2002-)期刊的编辑顾问。

Ray H.Baughman教授的主要研究方向:纳米自组装、纳米材料工艺、电学/光学/磁学、纳米器件、光学晶体、电化学器件、有机聚合物导体、碳纳米管、人造肌肉、铁电质、碳的新形态、促长材料、固态合成、纳米生物等。

至今为止,Ray H.Baughman教授拥有58项国际专利,发表文章300多篇,其中在Science上发表文章20篇,在Nature上发表文章7篇,文章引文次数超过13,600次。

Ray H.Baughman教授于1995年获美国化学家协会“化学先锋”奖;1996年获美国化学会聚合物科学工程合作研究奖;2005年获得Avantex纺织革新国际论坛“新材料创新”奖;2006、2007年两次获得“美国科学家”杂志“Nano 50”奖;2006年获得澳大利亚NanoVic奖金、CSIRO研究荣誉奖章,并当选2006年度“美国50位著名科学家”;2007年获企业家创新发明奖(Chancellor’s Entrepreneurship and Invention Award)、21世纪人才奖(21 for the 21st Century),并获得卡内基-梅隆大学“突出成就毕业生”奖,以及俄罗斯自然科学院Kapitza奖;2009-2010年获得美国碳元素学会名誉大师。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苏州纳米技术与纳米仿生研究所 备案序号:苏ICP备10220403号-2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苏州工业园区若水路398号 邮编:215123 Email: administrator@sinano.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