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联系我们English中国科学院
 
  新闻动态
公告通知
·中科院苏州纳米所关于招募专利代理机构的公告[08.17]
·助力企业平稳复工 ——中科院苏州纳米所测试分析平台面向省内企业提供优惠测试分析服务[02.21]
·中科院2019年第4季度两类亮点工作筛选启动,欢迎参与有奖投票![12.25]
·关于2020年部分节假日安排的通知[12.03]
·关于2019年国庆节放假安排的通知[09.02]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苏州纳米所等基于超小氧化石墨烯与金纳米粒子复合材料的新型纳米佐剂研究取得新进展
2014-11-24| 文章来源:生物医学部 曹玉华| 【

  疫苗是疾病治疗的一种非常重要的手段。利用疫苗可以有效地预防甚至消灭多种传染性疾病。佐剂是疫苗的重要组成部分,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目前,应用于人类疫苗的佐剂主要依赖于以铝为基础的佐剂,其主要缺点是不能有效地激发利于机体抗病毒和抗肿瘤的T细胞免疫反应。 

  最近,苏州纳米所张智军课题组与合作者一起,制备了超小氧化石墨烯(usGO)与金纳米粒子的复合纳米载体(usGO-Au),并研究了其在改善金纳米粒子递送抗原效率及提高抗原激发机体免疫反应能力方面的作用。首先,研究人员通过usGO还原氯金酸原位生长5-10nm的金纳米粒子,形成复合纳米材料usGO-Au。研究发现,usGO-Au有效地改善了金纳米粒子的蛋白负载效率,避免了抗原的进一步修饰。进一步体内外实验表明,usGO-Au负载卵清蛋白形成免疫复合物可以有效激发机体体液免疫反应和细胞免疫反应的能力,而激发机体细胞免疫反应的能力优于铝佐剂。这为研发高效免疫纳米佐剂提供了一种新的思路。该成果近期发表在国际学术期刊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上。 

  张智军课题组博士生曹玉华和博士后马宇飞为本论文共同第一作者。该研究受到国家基金委,科技部以及家畜疫病病原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的资助。  

  Cao, Y. H.; Ma, Y. F.; Wang, H. M.; Zhang, M. X.; Tu, X. L.; Shen, H.; Dai, J. W.; Guo, H. C.; Zhang, Z. J. Ultra-small graphene oxide-supported gold nanoparticles as adjuvant improves humoral and cellular immunity in mouse, 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 2014, 24, 6963–6971.  

  

 1. (a) usGO-Au@OVA复合纳米材料的制备示意图,(b) 小鼠免疫及免疫应答过程示意图。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苏州纳米技术与纳米仿生研究所 备案序号:苏ICP备10220403号-2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苏州工业园区若水路398号 邮编:215123 Email: administrator@sinano.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