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联系我们English中国科学院
 
  新闻动态
公告通知
·中科院苏州纳米所关于招募专利代理机构的公告[08.17]
·助力企业平稳复工 ——中科院苏州纳米所测试分析平台面向省内企业提供优惠测试分析服务[02.21]
·中科院2019年第4季度两类亮点工作筛选启动,欢迎参与有奖投票![12.25]
·关于2020年部分节假日安排的通知[12.03]
·关于2019年国庆节放假安排的通知[09.02]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生物医学部在聚(N-异丙基丙烯酰胺)高分子的研究中取得最新进展
2009-08-04| 文章来源:文燎勇 马宏伟| 【
在过去的20多年中,控释给药已成为一个重要的医药研究领域,如糖尿病人使用胰岛素、对心律不齐病人用抗心律失常药、胃酸抑制剂控制胃溃疡、避孕药、癌症的化疗等;此外,时辰药理学的研究表明,某些疾病的发作显示出生理节奏的变化。但是长期以来,有关控制释放给药系统的研究主要集中于控制药物在体内的缓慢恒速释放,以便延长药物作用时间,减少给药次数,产生稳定的血药浓度。
最理想的给药方式应该是在需要的时刻,以合适的速率,将所需剂量的药物释放到人体所需要的部位,即药物定点、定时、定量地释放,才能充分利用药物的疗效,同时减轻药物的毒副作用。一类新的给药系统—智能水凝胶给药系统,能对外界的某种刺激信号作出响应,根据刺激信号的性质、强弱调整药物的释放。温度敏感型水凝胶属于智能水凝胶的一种,近年来有关温度敏感型水凝胶在给药系统的应用研究,受到越来越多的研究人员关注,并成为功能性高分子研究领域的一大热点。
其中,聚(N-异丙基丙烯酰胺)(pNIPAM)作为一种典型的温度敏感性高分子,无论是在药物控制体系,还是在柔性执行元件、人造肌肉、微机械、分离膜、生物材料等领域均有着诱人的应用前景。到目前为止,已经有多种方法和手段用来研究其最低临界溶解温度(水溶液中自由的pNIPAM链在32℃附近会有一个明显的相变化,即32℃以下聚合物链以伸展的无规线团形式存在,高于32℃聚合物链则会卷曲成塌缩的小球,此温度被称为最低临界溶液温度(LCST))。但是如何通实验来定量检测超薄pNIPAM高分子刷经温度诱导坍缩相变后含水量的变化仍然是个较大的挑战。

最近,我所马宏伟研究员的课题组通过表面引发聚合的方法,在石英晶体微量天平的振子表面制备了超薄的pNIPAM高分子刷,通过测量不同状态下石英芯片的绝对共振频率变化,实现了超薄pNIPAM高分子刷经温度诱导坍缩相变后含水量变化的原位实时检测。这一研究结果也表明我们可以通过利用石英晶体微量天平的阻抗分析结果来推测其它生物学事件中含水量的变化;而且该研究中的实验设计方案还可以用于其他智能材料和超吸收材料的表征和评估等相关研究工作。
该重要研究成果发表在了近期的化学快报(Chem.Commun.,2009,3428–3430)上。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苏州纳米技术与纳米仿生研究所 备案序号:苏ICP备10220403号-2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苏州工业园区若水路398号 邮编:215123 Email: administrator@sinano.ac.cn